議 會 新 人 努 力 做 到 最 好 為 勞 工 界 發 聲

郭 偉 強 (Aron Kwok Wai-keung)

社 會 工 作 文 憑 2000

立 法 會 議 員 ( 勞 工 界 ) 、 東 區 區 議 會 議 員 ( 和 富 )

今 屆 立 法 會 選 舉 新 人 輩 出 , 城 大 校 友 郭 偉 強 佔 了 其 中 一 個 席 位 , 循 傳 統 功 能 界 別 ( 勞 工 界 ) 成 功 晉 身 立 法 會 。

深 感 任 重 道 遠 憑 熱 誠 面 迎 議 會 挑 戰

現 任 東 區 區 議 會 議 員 的 郭 偉 強 對 是 次 當 選 感 到 十 分 高 興 , 他 憶 述 , 打 從 獲 提 名 開 始 , 一 直 不 敢 怠 慢 , 努 力 做 到 最 好 : 「 勞 工 界 別 所 涵 蓋 的 行 業 廣 泛 , 包 括 建 築 、 製 造 、 金 融 等 不 同 行 業 , 要 成 為 業 界 代 表 , 必 須 先 了 解 各 行 各 業 的 情 況 及 訴 求 , 才 能 發 揮 應 有 的 功 能 , 為 打 工 仔 爭 取 合 理 回 報 。 」 為 了 爭 取 業 界 認 同 , 他 積 極 接 觸 選 民 , 聽 取 各 方 意 見 , 最 後 在 勞 工 界 別 勝 出 , 自 動 當 選 。 郭 偉 強 笑 言 , 當 選 後 既 驚 且 喜 , 只 興 奮 了 兩 天 , 因 深 感 責 任 重 大 : 「 未 來 四 年 定 必 充 滿 挑 戰 , 要 同 時 兼 顧 立 法 會 及 區 議 會 的 工 作 , 時 間 分 配 已 是 一 大 學 問 。 此 外 , 角 色 上 亦 有 很 大 轉 變 , 區 議 會 的 工 作 涉 及 約 兩 萬 人 的 小 區 , 但 立 法 會 則 關 乎 全 港 利 益 , 工 作 範 疇 大 大 擴 闊 。 」 作 為 議 會 新 人 , 難 免 會 懷 著 戰 戰 兢 兢 的 心 情 迎 接 新 任 務 , 但 郭 偉 強 認 為 這 亦 是 一 個 難 得 機 會 讓 他 嘗 試 與 實 踐 , 希 望 盡 快 在 適 應 階 段 多 接 觸 不 同 事 物 , 邊 做 邊 學 。

學 以 致 用 設 身 處 地 為 市 民 排 難 解 紛

郭 偉 強 於 2000 年 修 畢 城 大 社 會 工 作 課 程 後 擔 任 議 員 助 理 , 負 責 處 理 社 區 事 務 , 至 今 已 有 逾 十 年 的 地 區 工 作 經 驗 。 「 要 協 助 市 民 解 決 問 題 , 必 須 先 舒 緩 他 們 的 負 面 情 緒 , 抽 絲 剝 繭 , 從 旁 分 析 問 題 的 癥 結 所 在 , 然 後 再 向 他 們 介 紹 合 適 的 社 會 資 源 , 解 決 問 題 。 處 理 這 些 個 案 時 , 在 城 大 所 學 的 社 工 知 識 及 溝 通 技 巧 全 都 大 派 用 場 , 讓 我 懂 得 用 心 聆 聽 , 代 入 別 人 角 色 設 想 , 提 供 全 面 而 專 業 的 意 見 。 」 他 強 調 , 地 區 工 作 提 升 了 他 的 獨 立 思 維 , 訓 練 他 經 常 處 於 備 戰 狀 態 面 對 不 同 挑 戰 , 亦 為 他 贏 得 不 同 階 層 人 士 的 支 持 。

積 極 為 受 薪 人 士 爭 取 應 有 權 益

之 前 從 未 想 過 會 從 政 的 郭 偉 強 , 從 參 與 地 區 工 作 中 漸 漸 體 會 到 參 政 議 政 是 促 進 社 會 發 展 的 重 要 環 節 , 因 為 所 涉 範 疇 , 如 稅 制 、 環 保 、 人 才 培 訓 等 , 都 與 大 眾 生 活 息 息 相 關 , 意 義 重 大 。 「 從 政 為 我 帶 來 成 功 感 , 讓 我 可 貢 獻 社 會 , 亦 激 勵 我 的 個 人 成 長 。 」 未 來 四 年 的 任 期 內 , 他 希 望 在 立 法 會 這 個 新 平 台 , 為 三 百 多 萬 受 薪 人 士 爭 取 應 有 權 益 , 包 括 標 準 工 時 立 法 、 最 低 工 資 一 年 一 檢 、 男 士 侍 產 假 、 統 一 假 期 、 取 締 強 積 金 與 長 期 服 務 金 對 沖 機 制 、 提 升 職 業 安 全 等 。 除 了 勞 工 議 題 , 他 亦 加 入 了 立 法 會 環 境 事 務 委 員 會 , 希 望 從 增 加 就 業 機 會 的 角 度 出 發 , 探 討 減 廢 如 何 帶 動 經 濟 誘 因 , 刺 激 環 保 工 業 。 成 為 「 雙 料 」 議 員 , 他 已 立 志 做 好 勞 工 界 代 言 人 。

以 足 球 會 友 與 城 大 老 師 及 校 友 聯 繫

議 會 工 作 雖 然 繁 忙 , 但 郭 偉 強 偶 爾 亦 會 與 城 大 的 老 師 及 校 友 踢 足 球 維 繫 感 情 , 了 解 母 校 的 最 新 發 展 。 他 支 持 城 大 發 展 新 的 學 術 領 域 , 鼓 勵 年 輕 人 不 要 只 重 視 金 銀 財 保 等 行 業 。 他 希 望 日 後 可 多 回 母 校 參 觀 各 項 新 建 設 , 見 證 大 學 發 展 。


Source: eAlumNet, Nov 2012


© Alumni Relations Office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