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蔣慧瑜校友資料

  • 心理學(榮譽)學士及
    社會科學碩士

大學服務

  • 城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
  • Member of Alumni Activities and Services Committee

曾出版作品

  • 《多1分鐘樂觀,少60秒
        煩惱》
  • 《你的態度,決定你的
        高度》
  • 《十句話,一輩子受用》
  • 《拾。字架 》
  • 《懂得愛,才能享受愛》
  • 《換個角度,逆境變出
        路》
  • 《善待自己的十個人生
        領悟》
  • 《快樂,從感恩開始》
  • 《這一生,你錯過了什
       么》
  • 《人,一定要活得漂亮》

獲獎暢銷書籍

  • 《十句話,一輩子受用》
  • 《懂得愛,才能享受愛》
  • 《你的態度,決定你的
        高度》

蔣慧瑜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 - 心理學)


心理戲劇治療 之 生命中的良師


  莫sir(莫慶聯)是我在城市大學讀社工時候的老師,我欣賞他很用心教導我們,也經常關心我們是否仍保留了做社工的夢想及熱忱,因為,他也是一位滿有熱誠的社工及老師,所以我雖然畢業了很多年,仍舊會記起這位默默耕耘的良師。

  2005年我離開了志願機構,轉型成為自僱社工,自己舉辦課程及員工培訓,這條路最初也不容易走,因為剛剛起步,經驗不足又沒有知名道,所以也碰過不少釘。另一方面,自僱的工作比較彈性,於是我便到不同的機構做義工,希望貢獻自己的才能,可是有一次,我遇到了兩位不稱職的社工,我滿以為協助那間人手不足的中心減輕工作,所以免費替他們的義工舉辦訓練課程,以便他們可以騰出社工去照顧其他個案,誰不知負責的社工竟然在兩天的課程中全程安坐一旁,與義工一同免費上課學習,加上那社工事先又沒有做好自己的份內事去安排義工出席課程,令我在付出愛心做義工之餘,也有點忿忿不平,自覺成為了免費勞工。

  失意的日子,我剛好參與了心理戲劇治療(Psychodrama)工作坊的訓練,那一刻正好讓我重新檢視我的困擾,還記得在一個分組練習中,我主動擔任了當事人(即戲中的主角)的角色,而我的那場戲,便是我與我的Role Model對話(註:Role Model是指一位你欣賞的偶像,你會以他/她作為你處事態度、價值觀或人生觀的模範)

  我的選擇了莫sir作為我的Role Model,在我的那場戲中,我與莫sir對話,由擔任配角的組員飾演莫sir,我告訴莫sir有關做自僱社工期間的挫折及無奈,而擔任治療師的組員會突然走來反映我那不自覺的感受,當他正確地反映了我的感受,例如:「我覺得不被重視!」,他便會叫我坐到莫sir的位置去飾演莫sir,而擔任配角的組員便會飾演Annie,治療師會問我,如果我是莫sir,我會如何回應Annie覺得不被重視的問題。

  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原來只要你願意轉換角度,你是會看到新的方向去解決問題,當我坐在莫sir的位置,我便會想到一些合宜的說話去回應Annie,然後,我又要坐回Annie的位置,而擔任配角的組員又再飾演莫sir,我要再回應剛才莫sir的說話,如是者,交換了幾次位置,我飾演了莫sir多次去勸勉Annie,可是,我心中仍舊有一個深層的鬱結。

  經過多次來來回回的對話,我終於釐清了心中最深層的鬱結,我對莫sir說:「這一年多以來,當我不再是全職社工,我有點迷失,以前做全職社工,有薪金及職銜作為回報,令我覺得我的付出是有價值的,但現在做自僱社工或做義工去服務別人,被人利用了我的愛心及輕視我,令我開始質疑自己的付出是否有價值!」

  當我再坐在莫sir的位置去飾演莫sir,我竟然可以對著飾演Annie的組員說:「你一直以來,不是欣賞我默默耕耘的性格嗎?你付出的一切縱使得不到正面回應,甚至遇上不珍惜你所付出的人,不緊要,只要你默默耕耘,總有人會欣賞及感激你的付出!就好像你過了這麼多年,仍舊會欣賞我這位老師 一樣!」

  當我說出這段回應時,真的是一字一淚,感動非常!心中的鬱結,終於透過自問自答的這場戲解開了,而當年熬過了一段默默耕耘的日子後,果然出現了欣賞我的客戶及讀者!

  當人迷失了的時候,一定要重新尋回自己生命中的良師,你對良師的欣賞,其實是反映了自己的價值觀,當你重新把問題套進你的價值觀裡,你便會更懂得衡量生命的優先次序,也會更明瞭自己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