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蔣慧瑜校友資料

  • 心理學(榮譽)學士及
    社會科學碩士

大學服務

  • 城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
  • Member of Alumni Activities and Services Committee

曾出版作品

  • 《多1分鐘樂觀,少60秒
        煩惱》
  • 《你的態度,決定你的
        高度》
  • 《十句話,一輩子受用》
  • 《拾。字架 》
  • 《懂得愛,才能享受愛》
  • 《換個角度,逆境變出
        路》
  • 《善待自己的十個人生
        領悟》
  • 《快樂,從感恩開始》
  • 《這一生,你錯過了什
       么》
  • 《人,一定要活得漂亮》

獲獎暢銷書籍

  • 《十句話,一輩子受用》
  • 《懂得愛,才能享受愛》
  • 《你的態度,決定你的
        高度》

蔣慧瑜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 - 心理學)


當你走到無力


  不知你有沒有經歷到工作上的重大壓力,那壓力把你身體及情緒的能量也耗盡,在助人的專業界別中,例如:社工、老師、心理學家、醫護人員及神職人員等,會很容易經歷一個名為:「燃盡」(Burnout)的心理狀況,由於工作量繁重、工作錯配、分工不清、工時過長、欠缺成就感、欠缺控制權或辦公室政治等因素,都會引致「燃盡」的出現。至於個人因素方面,過份理想主義、情感上過份投入於幫助當事人以致難以抽離、太投入工作而忽略個人生活等,也是導致「燃盡」的原因。

  當工作的需求越來越大,資源又越來越少,而情況也持續了一段日子,再加上個人的因素例如理想、價值觀或個人需求等又形成了拉扯,我們便很容易出現「燃盡」的情況,生理及心理也進入疲勞的狀態。生理方面,我們會欠缺動力、筋疲力盡、倦怠,失眠、頭痛、並會較容易病倒,而心理方面,我們會變得情緒化、煩擾、容易憤怒或哀傷、失去對工作的興趣、士氣低落、對自己及同事也欠缺信心、麻木、漠不關心、欠缺成就感及覺得無助等。

  記得當年我在志願機構工作了10年左右,開始出現「燃盡」,繁重的行政工作、個案及文娛活動把我壓到透不過氣,漸漸地,我開始每天也不情不願地上班,放工又疲憊不堪,身體及心靈的所有能量也像給耗盡了。身體上的疲倦,我尚可以容忍,但心靈的疲倦,卻把我推到冷漠之中,記得有一天,我在中心內處理日常繁瑣事務的時候,一位長者義工走來,想向我匯報她所探訪的長者近況,以便我可以跟進,那時我心裡的第一個反應竟然是:「噢,我很忙,拜託你別來煩我!」

  然後,我心裡第二個反應是:「蔣慧瑜你在幹什麼?如果一個社工連處理個案也覺得是麻煩,那麼還做甚麼社工呢?你一直引以為傲的,正是你的愛心,如果現時的工作將你壓至連愛心也失去了,那麼你倒要選擇仍然保留這份工,還是捍衛你的信念和愛心!」

  很感恩的是,當我被迫到牆角,人才能醒悟過來,去面對自己的問題,也決定在「燃盡」與辭職之間,兩害取其輕,終於,我決定辭職。

  助人的專業,每天也需要面對別人的艱苦,要有力量扶起別人,首要的條件是自己不要倒下!學懂好好去愛護自己,適當地拒絕或放下部份工作,失落的時候向別人傾訴,學習一些放鬆的技巧,適當的時候,讓自己放一個假期,好好休息。

  承認自己有「燃盡」的情況,並不是懦弱的表現,反而,敢於面對自己的弱點,才可以對準目標去解決它。曾經燃盡了的熱忱,並不代表它不可以重燃,將「燃盡」當作成長的一次經驗,分析自己的強項與弱點,反省當中做得未完善的地方,接納當時的自己和當時的別人,已經用了有限而又最可行的方法去處理你的工作,體諒當時的自己,也體諒當時的別人。

  在助人的專業界別中,我們是很容易耗盡情感的,例如醫護人員經常要看著熟悉的病人離世或受苦,輔導人員經常要面對當事人的哀傷與無奈,但請記著:假如你也倒下了,便少了一個扶持別人的工作者了。助人的時候,假如你是一塊海棉,吸收了服務對象的困苦與眼淚,你會變得越來越沉重,但假如你是一面鏡子,反映了服務對象的優點和缺點,協助他重新上路,你不獨不再沉重,還可以反映出周圍的光芒。

  你曾經「燃盡」,證明你曾經燃燒過自己去燃亮別人,而不是得過且過地工作。

  要不是當年辭了職,又哪來今天的寫作機會呢?重新啟動過自己,又可以重新開始了。從前,當我仍在困局中的時候,我把自己放得太大,把世界縮得太小,我被很多放大了的問題壓著,以為一定解決不了,此外,我也以為離開了以前的機構,可以選擇的路並不多,但原來,踏出了第一步,才發現世界其實很大,可以發揮的空間也有很多。

  只要願意抬起頭來,明日,又是新的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