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陳康成校友資料

  • 電子計算機工程學(榮譽)工學士

自我介紹

  • 陳康成(2004年電子計算機工程系),手機軟件設計公司 iGPSD創辦人。2008年,他在親身接觸智能手機後, 深感手機平台將會是一個劃時代而且具爆發力的研發及商務平台, 故無懼金融海嘯影響下獨資創立 iGPSD,在苦守一年專心研發後,以自有平台 Walkamap 提供手機定點資訊。Chris 另於2012年創立 ECQ 排隊快系統,為餐廳業提供排隊方案,方便食客透過手機即時更新排隊資訊,無需再呆等在門口苦候。

陳康成 (電子計算機工程學榮譽工學士)



理想與現實(二)


  承接上期提及理想的重要,與及如何尋找屬於自己的理想,今期便講述如何有效地實踐理想。

  首先,對於理想的工作或關係,我們多數會認為是既遙遠且難以達成的事宜,皆因沒事先設定期限,就沒法達成。若要完成一件事,必先設定「可量度」的期限及「可測量」的成果。比方說,如光說「想多賺一點錢」,實際上是沒法量度自己是否已達成或如何達成。但將目標修正為「要於三年內儲蓄一百萬」, 便包含期限及「可量度」成果,並且能夠隨時檢視進度,確認自己正在軌道上前進。

  在訂立目標及開始實踐計劃前,一般人都忽略了一件事, 那就是調節心態。成功的人在處理一件事前,都會先在腦中預演一次。那麼,預期發生的與可能出現的問題都能預先處理,其後再以堅持、踏實的心態去實行,便可於順境時將優點發揮到最大,並能於逆境中以最快的速度再接再厲,繼而以永不言敗、越戰越勇的精神拚到最後。

  作好以上兩項準備後,緊接著要做的是替大目標設立各個檢測點,即Check Point。我們時常因為終極目標過大而有心理障礙,畫地自限覺得自己沒有可能達成,但要是運用小目標小贏的心態,將大目標分切成多個小目標,便可容易達成。以個人例子來說,我剛剛開始準備跑長達四十二公里的馬拉松,要跑完全程看似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但只要我將目標拆分成數個小目標,先在頭三個月完成持續跑十公里的目標,之後四個月完成跑半馬拉松的目標,再用五個月慢慢增加至四十二公里。設定小目標後,我們只要訂立每日和每週的行動,持之以恒地逐點達成,便能讓練習變成習慣,久而久之,便能逹成原以為不可能完成的終極目標。

  當然,也有另外一些可能性,例如真的是沒有想過自己有甚麼事想做。如果是這樣,可以先參與不同類型的活動,多作不同的嘗試,先了解自己對那一方面比較有興趣,再從中發掘自己的終生理想。當然,也可以在現有的工作中發掘更多樂趣及可行性,給予意義,令它變成一門自己有興趣事業。

  一般人在完成某件事情後,大多只會著眼於結果的成敗或個人的感受, 而忽略其中最重要的一環, 便是「自我檢討」。 事實上缺少了這一環,會令我們喪失一個真正成長的機會。若不放下感性的一面,以理性分析來檢視結果,成功時,我們將沒機會得悉成功的要素,也不知曉有什麼可以沿用至下一步;而失敗時,則未能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假若不曉得失敗的原因,則未能對症下藥,更遑論說要得到我們想要的甜美果實。簡言之,不認真面對成功與失敗,只會浪費每個讓自己成長的寶貴機會。

  常言道:「失敗乃成功之母」,但我更確信「成功是成功之母」,皆因只有成功才能複制下一次成功,我們除了要汲取失敗的經驗外, 更要從過去的成功學習成功的要素。 引申至個人發展上,我們理應多欣賞自身人生中最優勝、最成功的地方,而不是埋頭鑽死胡同,僅著眼於失敗的地方。因此,我提議大家在閱畢這篇文章後,不妨列出自己的十個優點,再將這些優點發揮到最大,再用我這兩篇文章所說的方法,活出最有意義,創造最多成果及逹成理想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