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張美賢校友資料

  • 應用語言學(榮譽)文學士

自我介紹

  • 典型雙子座性格,情緒化,雙重極端個性,時
    而活躍、時而自閉,因
    少時不愛說話,把感受
    都寄於文字,不自覺培
    養出濃厚寫作興趣。

作品包括

  • 林峯《愛不疚》、
    《愛在記憶中找你》
  • 關菊英《講不出聲》、
    《無心害你》
  • 鄭欣宜《愛回家》、
    《有故事的人》等等……

張美賢 (應用語言學榮譽文學士)



偶像也是人


  自從成為填詞人後,朋友很多時會問我:「男歌手R真人是不是很帥?」、「女星M的鼻子是不是假的?」、「某新人錄唱片出來的歌聲是否經過器材『大執』?」等,足見大家對於娛樂圈還是抱有很大的好奇心。以我所見,藝人通常都很保護自己,即使在工作後一起吃飯或宵夜,若不是十分稔熟,友好到把你視作「自己人」,一般都不會露出真面目。

  最近在微博上,黃秋生一句「不知誰是羅志祥」,引發小豬歌迷的不滿,掀起罵戰,還要勞動小豬親自向影帝道歉,真是誇張,在歌迷心目中,偶像總是神聖不可侵犯。其實,偶像也有自己的包袱,例如某男歌手能唱能作,他的性取向偏要在演唱會上向公眾交代;某電視台花旦在釣魚台事件的敏感時期於微博發出相關言論,即被網民罵個狗血淋頭,大家都忘了他們只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而已。

  還記得在九十年代,筆者初入行,當時流行玉女歌手,傳聞其中的L私下是個煙民,粗言穢語更是說得相當流利,我聽了也是半信半疑,直至有次在唱片公司的洗手間內,親眼目睹兼親耳聽到她的豪邁一面,才驚覺形象和包裝對藝人的重要性和虛假度;而最教人歎息的是,來到今時今日,上述行為已變作小兒科了。

  那麼政壇明星又如何?美國總統奧巴馬遭傳媒踢爆,他每月至少兩次,安排御用髮型師由芝加哥乘客機飛到華盛頓替他理髮,估計有關使費高達每年七千二百美元(約五萬六千港元),因而遭到指責。奧馬巴有否濫用公帑,似乎與你我無關,但他的公眾形象一向與「貪靚」扯不上關係,故這宗報道還是令人有點意外,但想深一層,總統也是人,且要經常面對公眾,貪靚有何出奇?

  即使你沒有偶像,一生人也總會談戀愛,當你深深愛上一個人時,亦難免會把他/她「神」化,有些人就是在戀愛保鮮期過後,面對情人由天使變回凡人,就慢慢感到厭惡嫌棄。其實,一個成熟的伴侶或一個忠心的粉絲,也不會真的認為對象/偶像是個無瑕的完人,相反,他們會包容和體諒對方的缺點和偶爾的待慢,這樣的感情才是理性、真實而長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