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經百戰 梁釗峰在音樂舞台起飛

Andy Leung Chiu-fung (BBA Marketing 2010)

人人都希望為自己搭建事業舞台,不同的是部分會作多方面嘗試後再作打算;部分則會順着天賦,拾級實現理想……城大市場系應屆畢業生梁釗峰,熱愛唱歌,是城大音樂比賽的四屆冠軍人馬,原打算畢業後做個廣告人或公關,卻因為勇奪了一項關鍵性的音樂比賽殊榮,堅定了他在音樂舞台上發展的決心。今日釗峰已成為C AllStar組合的一員,在音樂舞台上嶄露頭角,電台、網上熱播着他們的歌曲,背後原來肩負着要為粵語流行曲發聲的使命…

中學生涯:苦練.冠軍 
所謂「三歲定八十」,梁釗峰打從4歲開始已曲不離口、酷愛唱歌。「記得有一次玩LEGO,不經意地砌出一支咪,驚動了身旁媽媽和親戚的注意,立即在眾人面前拿着模型咪,毫不怯場地唱出『一生何求』。」

自信唱歌了得的釗峰,中三參加了人生第一次的歌唱比賽,連他自己也沒有想過竟會手震、走音、忘詞。「我自知非天生好嗓子,甚至就此放棄唱歌,但卻選擇了苦練,幸運地在中四、五時認識了結他了得的同學,而中六、七則認識了兩個彈得一手好鋼琴的同學,讓我熟習了配合樂器唱歌的技巧和現場演唱的氣氛。」

自此,參加歌唱比賽成為釗峰挑戰實力的最佳舞台,由入圍、晉身五強、三強,直至中六那一年終於初嘗歌唱比賽冠軍的滋味,也增強了他在城大修讀副學士和學士學位課程的5年生涯中,繼續挑戰音樂比賽的信心,甚至為他的事業舞台打穩了地基。

大學生涯:音樂比賽.天外有天

「入到城大,我二話不說參加了音樂學會並擔任外務副主席。5年中我有4年都參加了城大的歌唱比賽,其中一年因為我當比賽籌委才沒參加,更開心的是贏到4次冠軍,有機會代表城大參賽,與其他大學的歌唱精英一較高下。」

釗峰透過大專聯校歌唱比賽 (ICMA),認識了很多音樂路上志同道合的年輕人,更開闊了天外有天的音樂世界,叮囑自己要不進則退,結果他不負所望,在4屆比賽中贏得冠軍兩次、亞、季軍各一次。

「以城大代表的身分參賽,令我獲得很多的機會和獎項;而有機會到北京清華大學當交換生,更是我決定當歌手的轉捩點。」釗峰不諱言在北京讀書的日子曾反覆思量過自己的事業方向,為是否投身樂壇掙扎良久,結果他決定要在競爭激烈的「青檬網路電台第四屆北京高校青春歌會」這個擂台上鎖定去向。「這次是以城大的清華交流生身分參賽,是城大生、清華交換生,同時也是香港人,別人對自己的注意多了,背負的使命也更大。」由於採取多回合淘汰制,因此每一步都不容有失。釗峰記得晉身二十強後,逾半數對手選擇了原創歌曲挑戰,而他則選擇了以自己最熟悉的語言—粵語歌迎戰。「作為香港人,應該以自己最擅長的廣東話作賽,何況在這關鍵時刻,自己都希望透過比賽,告訴大家香港樂壇的實力。」最終釗峰擊敗了逾百對手成為冠軍,也代表了他要正式踏上歌手的舞台,唱出自己的天賦。

歌手生涯:實力.正能量

釗峰現已是C AllStar歌唱組合中的一員,賣點是四人來自網上歌唱比賽「星投大戰」的唱得之人、80後的大專男生、擅長多重唱。今年推出了首張專輯,各路媒體熱播着《80後時代曲》、《iSing》等歌曲,迅即擁有了自己的fans;他們也早在旺角舉行了多場的街頭演唱會,令更多陌生人認識了C AllStar;還有出版書籍,告訴讀者影響他們成長的經典歌曲;更已在音樂舞台劇粉墨登場、為中學生說禁毒講座……80後就是有無窮的勇氣和能量,令他們一步一步走向多元化。

釗峰對現時四人組合的發展相當愜意,既能獨唱,又可以合唱;音樂技巧方面更有互補不足的優勢;對音樂的認知也無形中擴闊了,令專輯中的每一首歌都各具特色。「慶幸的是現時所屬的公司給予我們很大的空間,除了唱歌外,我還可以為自己組合的市場推廣出謀獻策,實踐我在城大所學的。」

刻下,釗峰繼續做好歌手外,更已計劃進修有關聲樂或學彈奏鋼琴,希望擴闊音樂創作的領域,日後有機會加入作曲人的行列,更重要的是在本港樂壇發放正能量,用心地唱歌會知音。


釗峰對城大有很強的歸屬感,甫畢業即加入「校友大使計劃」,以自己的專長回饋母校。他將聯同其他C AllStar 隊員於12月12日在城大舉行的「樂聚城大校友日」的演唱會與其他校友歌手一同演出,以音樂好歌會知音,歡迎大家蒞臨欣賞!

106
Like
Share |

 

You need to log in to vote

The blog owner requires users to be logged in to be able to vote for this post.

Alternatively, if you do not have an account yet you can create one here.

Powered by Vote I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