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 功 三 寶 : 充 分 準 備 、 終 生 學 習 、 時 間 管 理

鄧 麗 華 校 友 Venus TANG

會 計 學 士 1991 ; 行 政 人 員 工 商 管 理 碩 士 1999

「 成 功 的 要 訣 在 於 充 分 準 備 的 意 識 、 終 生 學 習 的 態 度 和 良 好 的 時 間 管 理 」 是 今 次 專 訪 嘉 賓 —— 鄧 麗 華 (Venus) 校 友 的 座 右 銘 。 這 三 項 要 素 , 聽 起 來 很 簡 單 , 但 要 實 行 , 其 實 一 點 也 不 容 易 。 以 下 , 讓 我 們 看 看 她 的 成 功 歷 程 。

Venus 現 職 香 港 上 市 公 司 志 鴻 科 技 集 團 財 務 總 監 兼 公 司 秘 書 。 她 說 : 「 如 果 你 隨 時 作 好 充 分 準 備 , 當 機 會 出 現 的 時 候 , 你 會 明 白 充 分 準 備 的 重 要 。 」 她 認 為 同 學 們 今 天 應 該 把 握 機 會 學 習 各 種 知 識 , 因 為 說 不 定 現 時 所 學 的 能 在 將 來 派 上 用 場 。 她 以 自 己 當 年 唸 會 計 本 科 時 選 修 普 通 話 為 例 。 十 多 年 前 , 不 是 太 多 學 生 有 興 趣 修 讀 普 通 話 , 但 Venus 求 知 慾 強 , 在 城 大 商 學 院 選 讀 會 計 系 必 修 課 程 外 , 同 時 在 城 大 文 學 院 報 讀 了 普 通 話 課 程 。 近 年 , 她 所 有 的 工 作 崗 位 都 離 不 開 中 國 業 務 , 令 她 深 深 體 會 到 當 年 學 懂 普 通 話 的 重 要 。

Venus 好 學 不 倦 , 深 信 終 生 學 習 、 學 海 無 涯 的 重 要 。 過 去 十 多 年 , 她 先 後 在 城 大 以 兼 讀 形 式 完 成 會 計 學 士 及 行 政 人 員 工 商 管 理 碩 士 (EMBA) 學 位 , 更 考 取 英 國 特 許 公 認 會 計 師 及 香 港 會 計 師 資 格 。 現 在 , 她 正 攻 讀 城 大 工 商 管 理 學 博 士 (DBA) 課 程 。 她 建 議 有 志 投 身 會 計 界 的 同 學 取 得 一 個 學 位 後 , 必 須 繼 續 考 取 各 個 專 業 資 格 , 終 生 學 習 。

良 好 的 時 間 管 理 尤 其 是 令 人 成 功 的 工 作 要 素 。 工 作 上 , Venus 認 為 最 大 的 挑 戰 是 要 與 時 間 競 賽 。 因 為 公 司 的 業 務 地 域 範 圍 廣 濶 , 作 為 上 市 公 司 的 集 團 財 務 總 監 , 她 需 要 管 理 十 個 不 同 地 區 的 財 務 事 宜 及 處 理 香 港 的 上 市 事 務 , 必 須 迅 速 處 理 日 常 工 作 及 迅 速 作 出 管 理 決 定 。

除 了 要 兼 顧 事 業 和 學 業 及 在 外 的 公 職 外 , Venus 還 要 照 顧 家 庭 。 雖 然 Venus 要 經 常 往 返 中 、 港 兩 地 工 作 , 但 她 仍 参 與 會 計 專 業 團 體 的 公 務 及 参 加 大 學 的 學 長 計 劃 , 更 抽 時 間 參 與 兩 個 兒 子 學 校 的 家 教 會 會 務 , 並 擔 任 幼 童 軍 領 袖 。 不 禁 問 : Venus 是 怎 樣 分 配 時 間 呢 ? 她 說 要 把 時 間 管 理 得 好 , 就 要 在 有 限 的 時 間 內 完 成 最 多 的 事 情 。 Venus 和 我 們 分 享 了 一 個 例 子 , 當 年 就 讀 EMBA 課 程 時 , 曾 帶 同 自 己 的 家 人 在 假 日 到 同 學 家 一 起 做 Group Project , 如 此 一 來 , 學 業 與 家 庭 同 兼 顧 。

Venus 總 結 , 充 分 準 備 的 意 識 、 終 生 學 習 的 態 度 和 良 好 的 時 間 管 理 , 會 令 工 作 、 家 庭 及 個 人 生 活 更 易 取 得 平 衝 , 令 生 命 活 得 多 姿 多 采 !


Source: eAlumNet, Nov 2009


© Alumni Relations Office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