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 盡 己 能 貢 獻 環 保 , 金 靈 赴 澳 研 究 海 龜

金 靈 JIN Ling

生 物 及 化 學 系 哲 學 碩 士 2010

來 自 上 海 的 金 靈 勇 奪 2011 年 澳 洲 — 亞 洲 總 理 奮 進 獎 , 獲 得 澳 洲 政 府 頒 予 的 170 萬 港 元 獎 學 金 , 於 本 月 前 往 澳 洲 昆 士 蘭 大 學 國 家 環 境 毒 理 學 研 究 中 心 攻 讀 博 士 學 位 , 研 究 環 境 污 染 對 海 龜 免 疫 系 統 的 影 響 。 他 感 激 城 大 的 悉 心 栽 培 和 老 師 的 提 攜 , 讓 他 有 了 多 方 面 充 分 的 準 備 , 以 致 今 天 能 進 入 國 際 領 先 的 課 程 繼 續 深 造 。

曾 是 上 海 復 旦 大 學 本 科 生 的 金 靈 , 於 2005 年 申 請 轉 往 城 大 就 讀 環 境 科 學 與 管 理 本 科 課 程 。 問 他 轉 校 的 原 因 , 他 直 言 是 慕 名 而 來 。 在 城 大 超 過 五 個 年 頭 、 操 流 利 廣 東 話 的 金 靈 道 : 「 當 年 毅 然 負 笈 香 江 求 學 , 已 立 志 要 讓 自 己 不 枉 此 行 。 」 回 顧 過 去 的 一 段 歲 月 , 他 表 示 在 城 大 的 學 習 有 著 非 常 豐 碩 的 收 獲 , 亦 深 感 當 日 的 選 擇 十 分 明 智 。

雖 然 來 港 求 學 是 他 的 夢 想 , 但 離 鄉 別 井 , 難 免 會 面 對 很 多 挑 戰 和 適 應 問 題 。 然 而 , 當 他 抵 達 香 港 之 後 , 出 發 前 的 所 有 疑 慮 及 擔 憂 都 一 掃 而 空 : 他 發 現 香 港 是 一 個 非 常 安 全 的 國 際 化 都 市 , 而 香 港 人 亦 比 他 想 像 中 友 善 。 初 到 貴 境 , 除 了 鞭 策 自 己 用 心 學 習 廣 東 話 , 他 也 活 躍 於 城 大 『 青 年 充 權 計 劃 』 , 義 務 替 新 移 民 家 庭 的 小 朋 友 補 習 英 文 。 透 過 參 與 城 大 各 項 活 動 , 他 自 覺 獲 得 了 全 人 發 展 。 另 外 , 在 城 大 中 西 文 化 匯 集 的 教 育 氛 圍 下 , 他 接 觸 到 來 自 不 同 國 家 、 文 化 背 景 的 人 , 讓 他 愈 發 明 白 自 己 的 國 際 公 民 身 份 和 職 責 。 此 外 , 城 大 提 供 的 眾 多 海 外 交 流 學 習 機 會 , 不 單 拓 寬 了 他 的 專 業 知 識 和 眼 界 , 更 令 他 有 了 豐 富 的 實 踐 經 歷 : 06 年 前 往 澳 洲 悉 尼 參 與 當 地 保 育 工 作 ; 07 年 到 美 國 加 州 大 學 實 習 ; 08 年 到 日 本 筑 波 參 與 當 地 研 究 ; 09 年 參 加 了 丹 麥 哥 本 哈 根 舉 行 的 國 際 環 境 會 議 。 金 靈 說 : 「 我 想 藉 每 一 次 的 採 訪 機 會 向 眾 多 導 師 致 謝 。 正 因 為 有 了 以 往 的 經 驗 和 學 習 , 才 能 獲 得 是 次 的 獎 學 金 。 」

曾 於 大 學 『 海 洋 污 染 國 家 重 點 實 驗 室 』 任 職 研 究 助 理 的 金 靈 , 對 環 保 事 業 充 滿 熱 情 , 希 望 可 以 透 過 研 究 讓 全 球 環 境 污 染 降 低 , 並 建 立 環 保 規 章 。 所 謂 飲 水 思 源 , 金 靈 延 續 了 學 生 時 代 對 義 務 工 作 的 熱 誠 , 他 參 加 了 「 校 友 大 使 計 劃 」 , 盼 望 日 後 能 藉 著 服 務 貢 獻 大 學 , 並 與 後 輩 分 享 親 身 經 歷 。 刻 下 , 金 靈 的 理 想 是 成 為 大 學 教 授 , 在 潛 心 研 究 的 同 時 也 能 將 知 識 薪 火 相 傳 。


Source: eAlumNet, Mar 2011


© Alumni Relations Office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