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 灼 求 索 心   科 研 碩 果 豐

周 卓 輝

( 生 物 及 化 學 博 士 2005 )

「 大 學 真 是 一 個 寶 藏 , 有 很 多 資 源 、 機 會 , 讓 你 去 體 驗 和 發 掘 。 」 周 卓 輝 (Stephen) 在 城 大 由 本 科 讀 到 博 士 足 有 八 年 時 間 , 絕 對 是 滿 載 而 歸 。 他 跟 我 們 娓 娓 道 來 當 年 在 學 點 滴 , 以 及 研 究 路 上 的 體 會 。

story3

Stephen 視 城 大 為 他 另 一 個 家 , 感 激 母 校 在 各 方 面 的 培 育 。

現 任 香 港 教 育 學 院 科 學 與 環 境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的 Stephen , 九 七 年 入 讀 城 大 生 物 及 化 學 系 , 主 修 應 用 化 學 。 在 城 大 讀 書 時 不 但 成 績 斐 然 , 課 餘 也 積 極 參 與 學 生 發 展 事 務 處 舉 行 的 各 項 活 動 如 領 袖 訓 練 計 劃 等 。 他 笑 言 : 「 大 學 是 黃 金 時 期 , 趁 這 幾 年 時 間 , 好 好 了 解 自 己 , 找 一 條 自 己 喜 歡 、 適 合 的 路 。 」 Stephen 以 一 級 榮 譽 畢 業 , 被 取 錄 為 博 士 研 究 生 , 在 研 究 過 程 中 孜 孜 不 倦 、 默 默 耕 耘 。 「 在 好 奇 心 及 求 知 慾 的 推 動 下 , 我 每 天 會 從 早 上 在 實 驗 室 工 作 至 凌 晨 十 二 時 半 , 為 趕 尾 班 車 才 離 開 。 」

甫 完 成 博 士 課 程 , 他 便 成 功 獲 得 裘 槎 基 金 會 支 持 每 年 一 百 萬 元 資 助 。 他 隨 即 把 個 人 研 究 計 劃 送 到 87 年 諾 貝 爾 化 學 獎 得 主 馬 里 • 萊 恩 教 授 (Jean Marie Lehn) 所 任 教 的 法 國 路 易 • 巴 士 德 大 學 (Louis Pasteur University) , 並 獲 得 聘 用 , 從 事 超 分 子 在 材 料 上 的 應 用 及 研 究 。 「 我 當 時 非 常 興 奮 , 因 為 可 以 跟 諾 貝 爾 化 學 獎 得 主 學 習 , 覺 得 跟 世 界 很 接 近 , 亦 可 藉 此 知 道 自 己 在 化 學 上 屬 於 什 麼 位 置 。 」

科 學 就 像 一 張 世 界 通 行 證 , 讓 他 和 世 界 上 的 同 行 一 見 如 故 。 Stephen 指 出 , 在 法 國 的 兩 年 是 人 生 最 快 樂 的 , 不 但 可 以 全 情 投 入 研 究 , 更 可 以 跟 來 自 五 湖 四 海 的 化 學 界 精 英 交 流 、 切 磋 。 「 我 的 團 隊 來 自 日 本 、 美 國 、 歐 洲 等 , 各 人 專 精 不 同 範 疇 , 既 可 以 大 開 眼 界 , 又 可 以 互 補 不 足 。 」 當 年 在 法 國 認 識 的 科 研 人 員 , 很 多 已 成 為 了 他 今 天 的 合 作 研 究 伙 伴 。 他 強 調 香 港 的 科 研 人 員 不 輸 歐 美 的 。 在 法 國 學 成 後 , 他 就 回 港 工 作 。 「 無 疑 , 外 國 的 經 費 較 多 , 儀 器 又 較 新 和 充 裕 , 但 我 認 為 最 重 要 的 資 本 是 創 新 和 意 念 。 」

story1

能 成 為 諾 貝 爾 化 學 獎 得 主 馬 里 • 萊 恩 教 授 ( 右 ) 的 入 室 弟 子 , Stephen 興 奮 莫 名 。

story2

Stephen ( 右 二 ) 及 實 驗 室 盟 友 ( 左 一 、 二 ) 在 研 討 會 中 與 1992 年 諾 貝 爾 化 學 獎 得 主 魯 道 夫 ‧ 馬 可 斯 教 授 (Rudolph A. Marcus) 喜 相 逢 。

令 Stephen 最 感 欣 慰 的 , 是 其 科 研 技 成 果 能 從 實 驗 室 走 到 社 會 , 讓 知 識 化 成 產 業 , 惠 及 公 眾 。 整 個 故 事 要 追 溯 至 十 多 年 前 , Stephen 與 他 的 研 究 主 管 林 漢 華 教 授 醉 心 研 究 化 學 傳 感 技 術 , 利 用 特 定 化 學 小 分 子 結 合 的 原 理 創 造 出 會 發 出 信 號 的 傳 感 器 , 用 於 檢 測 常 存 於 變 壞 食 物 的 生 物 胺 , 冀 以 此 保 障 食 物 安 全 。 透 過 城 大 知 識 轉 移 處 的 協 助 , 替 此 技 術 申 請 專 利 。 於 2010 年 , 三 位 來 自 城 大 市 場 營 銷 學 系 的 學 生 黎 惠 峰 、 繆 顯 雋 及 伍 凱 偉 以 該 項 技 術 為 藍 本 撰 寫 創 投 報 告 參 與 匯 豐 銀 行 舉 辦 之 「 年 輕 創 業 家 2010 」 比 賽 , 奪 取 了 優 異 獎 狀 。 後 來 , 黎 惠 峰 、 伍 凱 偉 偕 同 來 自 中 國 企 業 管 理 學 系 的 鍾 世 有 參 與 商 業 電 台 舉 辦 的 「 八 十 後 創 百 萬 夢 」 創 業 比 賽 , 更 被 評 為 投 資 者 之 選 , 獲 引 薦 創 投 資 金 作 營 運 用 途 。 經 過 一 年 的 努 力 , 三 人 於 本 年 四 月 成 立 分 子 翹 科 技 有 限 公 司 , 矢 志 以 化 學 傳 感 技 術 為 基 礎 , 孕 育 更 多 高 效 、 價 廉 和 便 捷 的 快 速 檢 測 工 具 。 得 悉 自 己 一 手 研 究 出 來 的 技 術 能 有 持 續 發 展 並 發 揚 光 大 , Stephen 非 常 高 興 。 他 說 : 「 我 視 研 究 成 果 為 自 己 的 孩 子 , 希 望 可 以 看 到 自 己 的 孩 子 走 到 多 遠 。 」

深 盼 此 化 學 傳 感 技 術 能 孕 育 更 多 高 效 、 價 廉 和 便 捷 的 快 速 檢 測 工 具 , 減 低 人 們 因 食 物 而 感 染 疾 病 的 機 會 , 以 造 福 社 群 ; 也 祝 願 Stephen 能 在 科 研 路 上 愈 走 愈 遠 。


Source: eAlumNet, Jun 2012


© Alumni Relations Office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