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生 長 跑 由 心 出 發

Francis Ngai 魏 華 星

BA Quantitative Analysis for Business 1994

香 港 社 會 創 投 基 金 創 辦 人 及 行 政 總 裁

2011 年 十 大 傑 出 青 年

2007 年 , Francis 創 辦 「 香 港 社 會 創 投 基 金 」 初 期 , 社 會 對 這 個 民 間 社 企 基 金 的 概 念 很 模 糊 。 經 過 六 年 來 他 與 由 專 業 人 士 組 成 的 義 工 隊 像 長 跑 般 一 步 一 腳 印 的 用 心 努 力 下 , 「 香 港 社 會 創 投 基 金 」 的 多 個 項 目 已 得 到 社 會 的 廣 泛 認 同 。

這 機 構 旨 在 運 用 專 業 界 別 的 知 識 為 社 會 企 業 提 供 慈 善 創 投 方 面 的 支 援 , 協 助 創 新 的 社 會 企 業 在 香 港 發 展 , 解 決 各 類 迫 切 的 社 會 問 題 。 成 功 的 例 子 包 括 為 輪 椅 使 用 者 提 供 服 務 的 「 鑽 的 」 、 以 視 障 人 士 為 主 導 的 「 黑 暗 中 對 話 」 、 提 倡 素 食 及 低 碳 生 活 的 「 Green Monday 」 以 及 為 低 收 入 人 士 提 供 有 質 素 及 尊 嚴 的 住 屋 環 境 的 「 光 房 」 。

於 城 大 畢 業 後 , Francis 從 事 市 場 與 策 略 工 作 超 過 十 多 年 。 在 同 是 城 大 校 友 的 太 太 支 持 下 , 他 辭 去 PCCW 科 技 企 業 策 略 拓 展 助 理 副 總 裁 的 工 作 , 全 身 投 入 社 會 基 金 服 務 。

Francis 表 示 , 他 的 轉 捩 點 是 在 2005 年 當 了 爸 爸 之 後 。 爲 了 以 身 教 導 年 幼 的 子 女 、 鼓 勵 他 們 追 尋 夢 想 , Francis 開 始 反 思 自 己 的 工 作 和 人 生 。

身 為 「 三 十 會 」 ( 一 個 匯 聚 青 年 專 業 人 士 之 論 壇 組 織 ) 的 核 心 成 員 , Francis 早 前 曾 多 次 就 社 會 議 題 發 表 評 論 文 章 , 但 筆 伐 作 用 畢 竟 有 限 , 社 會 問 題 多 年 未 見 改 善 。 於 是 , Francis 以 行 動 去 革 新 。

「 香 港 是 一 個 小 社 區 , 以 往 各 自 為 政 , 社 會 割 裂 , 商 界 著 眼 利 益 回 報 , 社 工 解 決 問 題 , 政 府 派 錢 掌 福 利 , 但 我 們 能 否 跳 出 框 框 , 與 不 同 界 別 合 作 , 不 為 個 人 利 益 , 以 社 會 責 任 為 中 心 ? 」 Francis 說 道 。

十 年 前 , 大 眾 對 社 企 依 然 持 有 很 多 的 誤 解 , 認 為 社 企 都 是 由 無 商 界 經 驗 的 社 工 經 營 。 但 Francis 表 示 , 社 企 在 歐 美 早 就 盛 行 , 很 多 大 學 教 授 、 專 業 人 士 , 都 參 與 社 企 。

今 天 , 「 香 港 社 會 創 投 基 金 」 的 成 功 例 子 不 僅 令 商 界 刮 目 相 看 , 而 且 得 到 了 商 家 和 家 族 基 金 的 支 持 。 「 與 商 界 合 作 , 我 們 的 身 份 是 平 等 的 , 商 界 不 可 以 誤 以 為 出 錢 便 能 解 決 社 會 問 題 , 他 們 要 帶 著 一 顆 謙 卑 的 心 走 入 社 區 , 關 心 人 群 ; 透 過 一 個 彼 此 了 解 的 認 知 過 程 去 達 到 社 會 公 義 。 」 Francis 強 調 。

這 只 是 起 步 。 在 探 索 的 過 程 中 , 他 發 現 這 個 亞 洲 大 都 市 背 後 其 實 隱 藏 很 多 急 需 解 決 的 社 會 問 題 。 但 他 認 為 這 不 是 互 相 責 難 的 時 候 , 而 是 行 動 、 創 新 的 好 時 機 !

「 過 程 就 跟 長 跑 一 樣 , 是 一 場 持 久 戰 , 需 要 刻 苦 。 」 Francis 說 。 他 在 城 大 讀 書 時 熱 衷 運 動 , 參 加 過 跆 拳 道 、 野 外 定 向 及 行 山 跑 步 等 。 他 表 示 : 「 運 動 改 變 我 的 一 生 。 」 他 更 愛 上 馬 拉 松 , 去 年 六 月 在 戈 壁 沙 漠 度 過 七 天 , 完 成 250 公 里 馬 拉 松 。

他 在 四 月 份 將 有 一 項 重 大 的 挑 戰 - 北 極 馬 拉 松 。 是 次 馬 拉 松 將 在 位 於 北 極 圈 約 北 緯 89 度 的 漂 浮 的 巴 尼 歐 冰 島 ( Barneo ) 上 進 行 , 比 賽 為 10 圈 繞 跑 賽 , 每 圈 約 4 公 里 , 全 程 共 42.195 公 里 。 Francis 希 望 以 此 喚 起 港 人 對 全 球 暖 化 的 關 注 , 加 深 港 人 對 北 極 生 態 環 境 的 瞭 解 。

他 在 讀 書 時 也 培 養 了 閱 讀 的 興 趣 。 入 讀 城 大 時 , 他 在 大 學 裡 的 圖 書 館 兼 職 , 有 機 會 接 觸 不 同 的 科 學 雜 誌 及 文 、 史 、 哲 一 些 較 冷 門 的 書 籍 。 Francis 近 期 尤 其 愛 上 墨 子 的 理 論 。 墨 子 的 思 想 破 舊 立 新 , 在 獨 尊 儒 家 、 講 求 禮 教 的 時 代 主 張 「 化 繁 文 縟 節 為 簡 」 , 提 倡 兼 愛 、 非 攻 。 Francis 認 為 現 在 的 香 港 有 點 像 當 年 獨 尊 儒 家 的 時 代 , 應 要 以 創 新 的 思 維 去 解 決 根 深 蒂 固 的 社 會 問 題 。

Francis 熱 衷 於 與 年 青 人 分 享 他 的 理 念 。 他 最 近 就 到 城 大 與 學 弟 學 妹 分 享 「 香 港 社 會 創 投 基 金 」 的 成 功 例 子 並 且 鼓 勵 他 們 要 走 出 自 己 的 框 框 , 以 良 知 為 中 心 , 追 尋 自 己 的 夢 想 , 在 漫 長 的 人 生 長 跑 中 , 由 心 出 發 。

Francis 於 2 月 6 日 與 城 大 學 生 分 享 如 何 運 用 商 業 市 場 知 識 於 社 企 上 。

Francis 於 3 月 22 日 在 城 大 學 生 宿 舍 為 李 兆 基 堂 的 宿 生 分 享 他 的 理 念 。


Source: eAlumNet, Mar 2013


© Alumni Relations Office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