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專業助貢獻母校社會

梁嘉棋


梁嘉棋(前排右)積極參與香港童軍總會等公職,熱心服務社會。
  • 香港城市大學法學專業證書
  • 世聯保險有限公司亞太區理賠部副總裁

梁嘉棋於2003年完成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學專業證書(PCLL)課程,其後一直以事務律師的角色,參與及跟進不同的訴訟個案,直到五年前投身跨國保險公司,以其專業法律知識與理賠方面的經驗,在另一崗位發揮所長。他同時積極參與城大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為校友安排不同的活動。適逢城大於今年推出的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梁嘉棋亦打算向計劃的參與者提供一些知識產權等的法律意見,助一眾師弟妹實現理想。


難忘城大經歷 報讀PCLL圓夢

回顧中學階段,梁嘉棋憶述自己當時對會計及經濟等商科雖感興趣,惟漸漸發現生活上很多範疇均與法律息息相關,令他決心在高考後選修法律專業,並在英國完成法律學學士課程,及後回到城大完成PCLL課程。談及在城大的回憶,他表示:「我在校內結識到不少學習夥伴,這無疑有助我在小組討論及分組研習時,更有效地與他們分享交流學習心得。大家能在艱辛的學業路上互相扶持,也令我收穫了不少維繫至今的寶貴友誼。」

PCLL課程一向以密集式教學見稱,梁嘉棋直言當年他經常要一早回到校園溫習,直到學校關門前才離開。除了同學之間互相支援外,教授及導師的專業指導也是不可或缺:「他們當中不乏曾經執業,或仍然執業但於城大同時兼任教學工作的事務律師及大律師,因此我從他們身上可獲得第一手行業資訊及實踐經驗,為將來入職法律界作好準備。」


見證客戶經歷 體會永不言棄

提到事務律師生涯中感受最深的經歷,梁嘉棋回想起一宗使他畢生難忘的個案:「記得多年前有一位20多歲的少年因遇上交通意外而導致半身不遂,在協助他索償期間,我見證到這位與我年紀相近的年輕人具有頑強意志,雖然遭逢橫禍但亦未有因身體嚴重傷殘而自暴自棄,他後來更積極裝備自己重返校園繼續進修,並參加各種活動鍛鍊身體,使我佩服不已。」

從客戶身上學到永不放棄的精神,梁嘉棋有感法律亦需要與時並進,才能持續推動社會進步,因此早於2009年香港民事司法制度改革生效時,他已第一時間參與培訓課程,其後並考獲調解員資格,透過增進談判與調解技巧,協助爭議各方嘗試循訴訟以外的途徑解決糾紛,並探求和擬訂可行的解決方案。


應邀加入城賢匯 支援師弟妹創業

經過逾十年事務律師的鍛鍊,梁嘉棋於五年前決心跳出舒適圈,轉投跨國保險公司尋找新挑戰:「轉職後我的客戶層面大為擴闊,並要繼續運用法律知識與經驗,一方面為公司的理賠事務把關,同時協助保險客戶處理不同的案件。」在事業發展歷程中,他一直銘記父親的座右銘:「處變不驚,自強不息」,其努力和貢獻亦得到認同,並於2020年獲晉升至亞太區理賠部副總裁。

在繁重的工作以外,梁嘉棋不但積極參與稅務上訴委員會、香港律師會人身傷亡委員會、香港稅務學會紀律審裁組及香港童軍總會等公職,亦不忘母校的栽培,並於2019年加入城大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執行委員會擔任榮譽法律顧問。此平台匯聚來自不同專業界別的精英校友,運用資源、專業知識及人脈網絡,推動城大持續進步,同時服務社會。今年他亦打算為參與城大「HK Tech 300」的學生和校友提供專業意見,令他們的創業之旅得以啟航,並保障他們未來的研究成果及知識產權。


(出版日期:2021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