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AI平台 創演講訓練新一頁

梁泰然


由梁泰然及其團隊研發的智能演講訓練平台,可根據演講者的面部表情、聲線及肢體動作等,在自信度、流暢度等方面作出評分及改善建議。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數量分析文學碩士
  • Datality Lab創辦人及董事總經理

創業路上挑戰重重,但只要肯靈活應對,總會在困難中找到新出路。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工商數量分析文學碩士的梁泰然,在新冠疫情下成功研發嶄新智能演講訓練平台Moodie.ai,透過人工智能(AI)技術對演講者的水平進行客觀分析,並模擬真人作出評分及提供改善建議。訓練平台自今年四月推出市場後大獲好評,更有望成為商界和學界培訓演講專才的重要工具之一。


洞悉市場變化 及早進修增值

梁泰然大學時期選修商科,在修讀期間發現市場學既着重研究行業常規,亦鼓勵突破傳統框架,最適合勇於追求突破的自己。畢業後他決定投身不同行業的市場行銷及研究工作,為企業提供建議方案。他回憶道:「不少企業踏出營運第一步,以至開拓新市場時,經常面對的困難是不了解消費者的實質需求,當時我的工作既要為新企業發掘具潛力的客群,也要幫助營運多年的企業透過轉型延續品牌生命,過程中累積了很寶貴的實戰經驗。」

在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加上社交媒體的興起,令梁泰然漸漸察覺到市場行銷已由概念主導轉為數據主導。廣告宣傳模式亦出現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令已在業內打滾多年的他,在2014年決心重返校園,報讀城大的工商數量分析碩士課程,透過資料開採、市場行銷研究、風險管理等科目範疇學習新知識,把握機會提升自身的市場研究及分析能力。


掌握數據分析 成就創業時機
「在課程中最大收穫是讓我建立完整的數據主導思維模式,讓我可更全面地分析市場發展動向,及早作出相應規劃,在應對挑戰及拓展業務等方面能早着先機。」而在碩士課程中認識的AI及雲端運算技術,更啟發了梁泰然在2018年踏上創業之路。

畢業後不久,梁泰然即決定實行自己的創業計劃,聯同合作夥伴成立了研究和數據諮詢初創公司Datality Lab,冀以市場推廣經驗結合科技研發,設計與眾不同的產品及服務。「以往為消費者進行市場調研,有感他們的文字或訪問收集的答案,未必能反映其真實情感,我們遂構思利用AI及數據分析,期望能透過捕捉消費者的微細表情,準確地分析他們的購物行為和感受,為商戶提供更精準的分析結果,從而制定更具針對性的市場推廣策略。」


疫情下受啟發 構思嶄新平台

縱然有周詳的計劃,一場新冠疫情的衝擊,使梁泰然必須重新審視其運作模式:「疫情使商場人流大減,客戶多戴上口罩,以AI觀察及分析他們表情的方式已不再可行。」靈活多變的他於是構思出一套更佳的應用方法,就是最新經改良後的演講分析及評分系統Moodie.ai平台。他指出此平台的獨特之處,是可透過系統分析演講者的面部表情、說話內容、聲線和肢體動作,並為他們的演講表現,包括自信度、流暢度等方面,計算出分數並給予評語。 

在梁泰然及其團隊的努力下,Datality Lab已入選創新科技署的創新及科技基金企業支援計劃,亦獲數碼港培育計劃和創意微型基金支持。在轉型的過程中,他亦衷心感激城大管理科學系的幫助:「感謝系主任温子堅教授提供的寶貴意見及支持,包括安排多名研究生利用AI平台作多次演講訓練,為我們提供了非常實用的數據,對日後的廣泛應用大有幫助。」他更表示這反映出城大對創業校友的關注和支持,並期望以自己的經歷鼓勵更多有志創業的年輕人,為未來的科技發展作出貢獻。


(出版日期:2021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