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學獎2022

結合創作講座、比賽,推動香港中學生、大專生的寫作風氣

「城市文學獎2022」頒獎典禮已於2022年12月3日圓滿舉行,請按此瀏覽相集。

宗旨

  1. 推動學界文學寫作風氣
  2. 提升中學及大專生的寫作水平
  3. 觀察、細味香港城市的生活面貌

 

贊助

田家炳基金會、張大朋先生

 

賽事顧問 (按筆劃序)

林少陽教授、東瑞先生、胡燕青教授、馬家輝博士、郭鵬飛教授、程美寶教授、潘步釗校長、關夢南先生 

 

評判團 (按筆劃序)

散文組
大專組:呂永佳博士、林學忠博士、馮珍今女士
中學組:李紹基先生、陳志堅先生、鮑國鴻先生

小說組
大專組:馬家輝博士、唐睿博士、黃怡女士
中學組:殷培基先生、蔣曉薇女士 、關嘉利女士

新詩組
大專組:周漢輝先生、鄭政恆先生、劉偉成博士
中學組:梁璇筠女士、游欣妮女士、曾詠聰先生

微型小說組
大專組:袁兆昌先生、徐振邦先生、謝傲霜女士

 

比賽組別

大專組:散文、小說、新詩、微型小說
中學組:散文、小說、新詩
各組別均不設題目或主題限制。

 

組別獎項

比賽設散文、小說、新詩、微型小說組(只限大專組),每組設:

  • 冠軍1名(現金獎港幣5,000元、獎狀乙張、獎座乙個)
  • 亞軍1名(現金獎港幣4,000元、獎狀乙張、獎座乙個)
  • 季軍1名(現金獎港幣2,000元、獎狀乙張、獎座乙個)
  • 推薦獎最多5名(現金獎港幣1,000元、獎狀乙張、獎座乙個)

 

比賽結果

 

中學組

參賽組別 名次 姓名 作品名稱 學校 指導老師
散文 冠軍 黃靖淳 有一種愛 協恩中學 黃進
散文 亞軍 劉恩熙 變異 藍田聖保祿中學 吳其謙
散文 季軍 劉靜怡 花占餅 藍田聖保祿中學 吳其謙
散文 推薦獎 李心玥 之後 藍田聖保祿中學 吳其謙
散文 推薦獎 許琳琳 代謝 藍田聖保祿中學 吳其謙
散文 推薦獎 葉可晴 聖羅撒書院 王琼欣
散文 推薦獎 溫嘉怡 考場 協恩中學 林培琪
散文 推薦獎 關樂瑤 再見老朋友 聖馬可中學 周瑞冰
小說 冠軍 吳穎兒 藍田聖保祿中學 吳其謙
小說 亞軍 葉可晴 火葬迷因 聖羅撒書院 王琼欣
小說 季軍 張韻雪 五分鐘 浸信會呂明才中學 劉燕虹
小說 季軍 黃安萱 腐朽的詩 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 吳俊賢
小說 推薦獎 吳心妍 驚喜 沙田官立中學 龔仲玲
小說 推薦獎 卓玄瑾 從夏裡,我們摘一把山稔 沙田培英中學 何子柔
小說 推薦獎 陳思羽 被困在同一天的女孩 嘉諾撒書院 歐瑞君
小說 推薦獎 麥芷晴 醫者 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 吳俊賢
小說 推薦獎 莊珮瑤 小菜一碟 聖馬可中學 周瑞冰
新詩 冠軍 葉梓沂 結冰中沸騰 協恩中學 黃進
新詩 亞軍 嚴芷琳 Winnie(1)咩時候來接我? 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 何志明
新詩 季軍 陳祉霖 陌生 浸信會呂明才中學 蔡淑榕
新詩 推薦獎 周韻 請取走我的左眼 香港培道中學 陳子星
新詩 推薦獎 馬浩森 學校保安與小心地滑 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 蕭志浩
新詩 推薦獎 郭嘉穎 你為我留的燈 賽馬會體藝中學 孔銘隆
新詩 推薦獎 張凱盈 囹圄 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 吳俊賢
新詩 推薦獎 薛慧琪 古著店的老人 德望學校 梁銘強

 

大專組

參賽組別 名次 姓名 作品名稱 院校 課程
散文 冠軍 楊洋 困守 香港城市大學 文學士(媒體與傳播)
散文 亞軍 向陽 洗衣記 香港浸會大學 中文系哲學博士
散文 季軍 程敬恒 渡海 香港中文大學 社會工作社會科學碩士
散文 推薦獎 姚慶萬 找一杯威士忌 香港中文大學 中國語言及文學文學碩士
散文 推薦獎 黃境檸 大雨、巨浪與錨點 香港城市大學 文學士(中文及歷史)
散文 推薦獎 葛洢辰 由一張標貼而想起的 香港城市大學 文學碩士(中文)
散文 推薦獎 樊星 兩棵鳳凰木的距離 香港城市大學 中文及歷史學聯合培養哲學博士
散文 推薦獎 劉靖詩 母親學:一個解構母親的文本 香港中文大學 中國語言及文學文學(榮譽)學士
小說 冠軍 殷孝琳 上帝的蘋果 香港大學 學位教師教育文憑
小說 亞軍 李文瀅 煙疤 香港中文大學 中國語言及文學文學(榮譽)學士
小說 季軍 李玥昕 姨婆 香港大學 文學士(中國語言文學)
小說 推薦獎 王浚哲 水桫 嶺南大學 中文文學碩士
小說 推薦獎 許思銘 無聲 香港教育大學 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
小說 推薦獎 許曉敏 玻璃玫瑰 香港都會大學 創意寫作文學碩士
小說 推薦獎 譚家鑫 告別 香港浸會大學 中國語言文學(榮譽)文學士
小說 推薦獎 嚴玉珠 空房子 香港都會大學 專業雙語翻譯文學碩士
新詩 冠軍 孔銘隆 詩觀三題——記文創班瑣事 香港中文大學 中國語言及文學文學碩士
新詩 亞軍 嚴瀚欽 晨冬 香港中文大學 中國語言及文學文學碩士
新詩 季軍 程敬恒 醉街 香港中文大學 社會工作社會科學碩士
新詩 推薦獎 陳夢瑤 離開城市,春天或是其他季節 香港城市大學 文學碩士(語言研究)
新詩 推薦獎 黃創筠 樹默無言 香港演藝學院 電影製作藝術碩士
新詩 推薦獎 鄭淑榕 一首本體深埋地底的詩——給L 香港浸會大學 中國語言文學(榮譽)文學士
新詩 推薦獎 潘家蕤 〈潮連回憶〉組詩 香港教育大學 中國語言教育榮譽學士
新詩 推薦獎 蘇柏文 馬賽克 香港中文大學 社會科學學士
微型小說 冠軍 葉天霖 有罪無罪 香港大學 中醫全科學士
微型小說 亞軍 鄧蔚藍 香港大學 法學士及文學士
微型小說 季軍 葉詠琪 送貨佬阿輝與香車街大佬 香港城市大學 文學士(中文及歷史)
微型小說 推薦獎 余海彤 笨孩子和聰明孩子 香港大學 理學士(言語及聽覺科學)
微型小說 推薦獎 林司穎 暗灘 香港中文大學 護理學士
微型小說 推薦獎 黃境檸 正軌 香港城市大學 文學士(中文及歷史)
微型小說 推薦獎 劉蕙心 孰是孰非 香港中文大學 護理學士
微型小說 推薦獎 嚴瀚欽 摔倒 香港中文大學 中國語言及文學文學碩士

 

參賽規則

 

參賽須知(大專組)

  1. 就讀2021-2022全日制本地大學或大專院校在校生 (包括專上學院、副學位課程)、全職或兼職的研究生;交換生必須於2021-2022學年內在本地大學或大專院校就讀。
  2. 參賽者可同時參與多於一組,而同一參賽者只可於同一組提交一篇參賽作品。
  3. 字數(包括標點符號):散文 (3000字內)、小說 (7000字內)、新詩 (不超過150行)、微型小說 (1500字內)
  4. 各組別均不設題目或主題限制。
  5. 大會擁有參賽作品的使用權。
  6. 評審過程中,所有參賽作品均匿名處理。

 

來稿須知(大專組)〔更新〕

  1. 參賽作品須以Word檔儲存(文檔名稱與作品名稱相同),橫向書寫,新細明體字型,字體大小為12點,行距1.5。請於每頁下方角位置標明頁數,並於文末註明參賽作品字數或行數(新詩)。
  2. 遞交參賽作品時請一併繳交以下文件:參賽表格、在校證明或學生證電子檔
  3. 個人資料(就讀院校或個人姓名)只許填寫在參賽表格上,切勿出現在參賽作品任何位置。參賽表格上所提供的個人資料如有錯漏或不確,將被取消參賽資格。
  4. 參賽作品須為個人原創,且未經任何形式公開發表,亦未曾於其他比賽中獲獎。不接受一稿兩投,不接受改寫或翻譯作品,否則參賽資格將會取消。
  5. 如得獎作品涉及抄襲,必須退還獎金、獎狀與獎座,並公開抄襲者之姓名及其所屬院校。
  6. 得獎與否,參賽作品概不發還,請參賽者自行保存底稿。
  7. 得獎結果由評審團決定,參賽者不得異議。
  8. 比賽結果公布前,請勿以參賽作品參與其他比賽或公開發表。若參賽作品沒有獲獎,參賽者可自由決定文稿的用途。
  9. 獲獎結果將於評審完結後於網頁公布,大會亦將另函通知。
  10. 主辦單位擁有最後決定權。

 

參賽須知(中學組)

  1. 就讀2021-2022全日制:全港中學生皆可參賽,不限年級。
  2. 每所中學可提名參加的數量為每組不多於5篇參賽作品。
  3. 參賽者可同時參與多於一組,而同一參賽者只可於同一組提交一篇參賽作品。
  4. 字數(包括標點符號):散文 (2000字內) 、小說 (4000字內)、新詩 (不超過50行)
  5. 各組別均不設題目或主題限制。
  6. 大會擁有參賽作品的使用權。
  7. 評審過程中,所有參賽作品均匿名處理。

 

來稿須知(中學組)〔更新〕

  1. 參賽作品須以Word檔儲存(文檔名稱與作品名稱相同),橫向書寫,新細明體字型,字體大小為12點,行距1.5。請於每頁下方角位置標明頁數,並於文末註明參賽作品字數或行數(新詩)。
  2. 遞交參賽作品時請一併繳交參賽表格。參賽表格須由負責老師填寫,並蓋校印。
  3. 個人資料(就讀學校或個人姓名)只許填寫在參賽表格上,切勿出現在參賽作品任何位置。參賽表格上所提供的個人資料如有錯漏或不確,將被取消參賽資格。
  4. 參賽作品須為個人原創,且未經任何形式公開發表,亦未曾於其他比賽中獲獎。不接受一稿兩投,不接受改寫或翻譯作品,否則參賽資格將會取消。
  5. 如得獎作品涉及抄襲,必須退還獎金、獎狀與獎座,並公開抄襲者之姓名及其所屬學校。
  6. 得獎與否,參賽作品概不發還,請參賽者自行保存底稿。
  7. 得獎結果由評審團決定,參賽者不得異議。
  8. 比賽結果公布前,請勿以參賽作品參與其他比賽或公開發表。若參賽作品沒有獲獎,參賽者可自由決定文稿的用途。
  9. 獲獎結果將於評審完結後於網頁公布,大會亦將另函通知。
  10. 主辦單位擁有最後決定權。

 

延長截稿日期至〔更新〕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下午五時正(以電郵方式投稿)

 

報名辦法〔更新〕

大專組:
請把填妥的參賽表格、作品(Word檔,文檔名稱與作品名稱相同)及在校證明或學生證電郵至hk.literature@cityu.edu.hk,電郵主旨需註明「城市文學獎2022」參賽稿件,並註明參賽組別。
備註:早前已送交或郵寄投稿者,無需另發電郵投稿。

中學組:
請把填妥的參賽表格、作品(Word檔,文檔名稱與作品名稱相同)電郵至hk.literature@cityu.edu.hk,電郵主旨需註明「城市文學獎2022」參賽稿件,並註明參賽組別。
備註:早前已送交或郵寄投稿者,無需另發電郵投稿。

 

參賽表格〔更新〕

大專組中學組

 

查詢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
電話:3442 2054
電郵:cah@cityu.edu.hk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 上午8時45分至下午12時30分﹔下午2時至下午5時30分

主辦: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
贊助:田家炳基金會、張大朋先生
籌備委員會 (按筆劃序):文蓮弟女士、呂家慧博士、林少陽教授、陳志堅老師、陳佩珍小姐、陳學然博士、
殷培基老師、夏麗珍小姐

城市文學獎2022創作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