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建初創班底 以科研貢獻社會

楊嘉強


楊嘉強(中)投身初創行列後,成功開發雲端生產管理系統,並於2015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獲頒「最佳中小企資訊科技(產品)特別嘉許獎」。
  • 香港城市大學電腦學榮譽理學士
  • 城通科技行政總裁

從研發智能機械人,到為口罩廠房度身訂造24小時生產環境監控系統,自小鍾愛電腦科技的楊嘉強,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腦學系畢業後,尋獲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成立初創企業,寓興趣於事業發展之餘,也力求善用科研成果回饋社會。

提到與電腦結緣,楊嘉強憶述,小學時獲正準備移民的親戚送贈一台電腦,他最先迷上「打機」,進而學習編程,逐步培養興趣。「我中學的成績雖不算十分好,幸在校長同意下,讓我加入對附加數學等學科成績要求較高的電腦班,奠下學習基礎。」


城大設專門學科 助投身業界

楊嘉強於中學畢業後入讀主修電腦的高級文憑課程,從中掌握實務知識,惟他明白若要將興趣轉化為事業,始終需要擁有大學學位,促使他決心繼續升學,更獲得兩間大學取錄,城大正是其中之一。「細閱比較兩項課程資料後,我被城大課程內兩個學科—Software Engineering(軟件工程)及Information Security(資訊保安)所吸引,除個人喜好外,也有感這兩大範疇是科技發展的大趨勢,因此,雖然我已向另一間大學繳付首期學費,但仍選擇入讀城大。」

「城大課程的優勢在於設立了多個專門學科,培訓有志投身軟件工程等相關領域的人士。」回想當年,印象最深就是該課程為學生安排不少小組項目,令他不但可藉此掌握更多理論與實踐技巧,更有機會與各具專長的同學合作,不少同伴日後更成為其創業班底的重要成員。


研綠色科技 進駐科學園
離開城大,楊嘉強晉身一間在納斯達克上市的科技企業,事業前景理想,後轉投初創原來亦與城大有關。「有一次回城大參與聚會,重遇多位在大學合作無間的同學,適逢有公司提供與軟件工程相關的兼職機會,我們再度組成團隊,因緣際會下,有電子廠希望我們設立公司,惟部分同學已組織家庭或正籌備結婚,難以放棄穩定工作,故只有我和另一校友加入成立初創行列,而其他人則以兼職或協助形式參與,由於大家均來自城大,我們遂將公司命名為『城通』。」

「創業初期,公司以拍檔的居所及電子廠的會議室作為臨時辦公室,直至成功申請科學園的綠色科技創業基金,才進駐這個科研基地。」楊嘉強引述,城通重點提供雲端計算、綠色科技及科研解決方案,既助企業節能,減少碳排放,又可為公司帶來盈利,一舉數得;而他更於2015 年獲香港電腦學會頒發「傑出資訊及通訊科技人員獎」,為創業注入一支強心針。「這亦是我們與內地公司合作研發智能機械人的契機,期望可運用科研造福社會。」


研發機械人 創業重堅持

楊嘉強表示,經多番改良後,由城通參與研發的智能機械人可按地圖規劃路線,途中能自行乘坐升降機、亦能避開行人或障礙物,將外賣或包裹送抵目的地,現已獲科學園餐廳及本地大學採用,參與送餐工作,以至成為巡邏校園的智能保安,遇有異常情況會即時通知校方處理。近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他又利用雲端及物聯網等技術,為口罩廠房度身訂造全天候生產環境監控系統,既為廠房省電,也可提高生產效率,在「疫」境下捕捉新機遇。

身為成功創業者,楊嘉強又勉勵銳意創業的學弟學妹,在設立初創前,宜先積累一定工作及行業經驗,以便更準確掌握市場現況及未來趨勢,增加創業成功機會。此外,他認為合適的堅持也是創業成功的關鍵,創業者切忌在短時間內未見成績便輕易放棄,需知很多時候只有堅持不懈才能獲得成果。「展望未來,城通將圍繞本身的強項研發新項目,將優勢發揚光大,並朝着上市的方向邁進。」


(出版日期: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