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人工智能 革新建築技術

黃天祥


在黃天祥 ( 左三) 領導下,有利集團的建築項目屢獲殊榮。圖為集團於2019 年獲環境局頒發「慳神創科大比拼 2018 - 慳神總冠軍」,以表揚其在節能技術方面的傑出成就。
  • 香港城市大學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哲學博士
  • 有利集團副主席暨有利建築有限公司董事長

近年科技急速發展,人工智能技術亦漸應用於不同行業。黃天祥博士工程師多年來積極研發創新技術,引領家族企業與時並進,並透過研修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哲學博士課程,探索人工智能應用科技,力求推動傳統建造業蛻變為高技術產業,全面提升競爭優勢。

作為全港首個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興建的混凝土多層建築項目,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正是黃天祥領導下的得意之作。他指出,有利建築早年已多番以預製件方式為房屋署工程興建廚房和浴室,其後更在惠州廠房反覆測試MiC這項嶄新建築技術。在測試成熟之際,巧遇建築署高層前來考察,並鼓勵他們為中標的百勝角項目引用相關技術。最終,工程在疫情下仍較傳統建築法提早約10個月竣工,同時節省最少一成建築成本,標誌着建造工程步入嶄新里程。


攻讀工程 拓科研興趣

黃天祥表示,當初投身工程行業很大程度是受建築出身而創業有成的父親影響,從小耳濡目染下對建造房屋萌生興趣;加上傳承家族企業的使命感,令鍾情數理的他在英國升讀大學時,順理成章專攻土木工程,其後輾轉對「電腦科學」產生濃厚興趣,延伸至碩士時以人工智能作論文主題,為日後組成研發團隊開發建築機械人等新技術奠下根基。

學成歸港,黃天祥憶述,當時他先入職一間工程師事務所,負責圖則設計,累積業界經驗。「看到紮鐵工人按照設計圖則進行工序,那一刻體會到繪圖不再是交功課,而是真實工程重要的一部分,使我更認真投入每項工作。惟從實踐中愈漸察覺在專業上尚有不足,故任職一年後重返英國攻讀地基工程碩士,進一步吸收從事建築工程所需的專業知識,以便日後充分為家族企業效力。」


克服危機 推綠色建築
加盟有利集團至今,黃天祥指出,在以往統籌的工程中,最難忘是首次帶領團隊負責興建赤鱲角機場控制塔這個重要項目,在平頂階段突然失火,一旦工程延誤或會影響新機場啟用,為他帶來重大考驗。「幸而在團隊群策群力下,克服種種挑戰,趕及如期完工,這項工程亦助我建立了在公司及客戶心目中的信譽。」

黃天祥續道,另一項令他引以為傲的工程,則是一所位於上環蘇杭街83號的酒店,屬全球首棟獲得四項鉑金或同級環保建築認證的高層建築酒店,在綠色建築界享負盛名,彰顯曾任香港綠色建築協會主席的他,一貫身體力行以專業推動環保發展的決心。


研博士論文 決策更全面

為推展綠色建築,以至應對業界人手不足帶來的挑戰,黃天祥在自設人工智能中心及年輕研發團隊之餘,更與大學合作進行技術研究,由此促成他於2013年入讀城大的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哲學博士課程。「藉博士論文研究,透過大數據改良應用於綠色建築的人工智能技術,不但對提升公司的工程效益與技術水平大有幫助,亦讓我掌握全新的思考方式,從而更清晰了解每項決策的利弊、應使用甚麽渠道和技巧解決問題,亦增進了與各部門同事間的溝通。」

「我於2017年起率團隊開發建築機器人,大幅提升施工安全與工作質量,也減省了施工時間。」黃天祥認為,要讓業界成功薪火相傳,有賴吸納新一代入行,當中一大關鍵是持續引入創新科技,扭轉建造業予人傳統技術產業的印象,展現優厚行業前景。培育人才方面,他於去年亦加入城大顧問委員會,為大學發展出謀獻策,並期望培育更多精通兩文三語、具團隊精神及專業知識的精英,投身業界一展所長。


(出版日期:2022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