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金融專業 建SME融資平台

李健俊


李健俊( 右一) 與三位初創夥伴瞄準市場機遇, 成立以中小企為對象的全方位融資平台FundPark(豐泊國際)。
  • 香港城市大學金融學理學碩士
  • 豐泊國際執行主席及首席風險管理總監

常說銀行是百業之母,熱衷於金融界作長遠發展的李健俊,早期已留意到銀行對於協助企業持續擴展業務以至應對逆境,皆發揮著決定性的作用。其後他更針對市場需要,與志同道合的拍檔共同創立網上貿易融資平台FundPark(豐泊國際),重點協助中小企 (SME) 取得所需資金,解決融資困難,踏上初創路。

香港不乏創業有成的勵志故事,出生於60年代的李健俊回顧稱,香港經濟當時正開始騰飛,其成長階段從媒體報道中,亦接觸到一些成功人士白手起家的傳奇創業故事,讓他獲益匪淺,也關注到銀行擔當的角色舉足輕重。「當時在花旗銀行任職的表哥,亦不時與我分享工作經驗,啟發我對金融工作產生興趣,並於大學選讀相關學科,至88 年畢業後即加入銀行,由客戶經理做起。」


修專門學科 重經驗分享

提到在1997年重返校園,攻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金融學理學碩士課程,李健俊直言,銀行一貫須緊貼市場發展並推出新產品,適時衍生工具漸趨成熟,很多企業及金融機構皆利用當中的槓桿效應,令融資安排可發揮更大作用。「當時有感需要透過進修加深認識金融領域的專業知識,特別是衍生工具及國際金融新理念,經了解課程內容後,發現城大設有較專門的金融學科,最為切合我的需要。」

「課程屬兼讀制,同學本身皆任業界正職,彼此可同時分享學習與工作體會,獲益良多。」李健俊強調,印象最深刻是不少城大教授兼具學術成就與業界背景,既有曾在投資銀行從事風險管理的,也有貴金屬交易員,更有出身自(中國)人民銀行系統的專家,各具豐富實戰心得;加上當時正值亞洲金融風暴危機,教授特別在課堂上分享親身經驗及進行個案分析,闡釋如何將所學理論應用於風險管理上,對提升我們的學習效益很有幫助。」


創融資平台 支援中小企
坐擁20多年銀行經驗,見証香港度過多次經濟危機,李健俊指出,最大挑戰首推2008年金融海嘯。那時候他剛接任渣打銀行香港區大宗商品融資部門主管,便遇上全球銀行體系出現問題,導致銀根及流動性資金抽緊,對客戶影響極大。「銀行認為在艱難時刻我們更要加大力度幫助根基良好的客戶。團隊合作發揮重要作用,如前綫同事與客戶建立緊密互信、審批部門亦全力配合加快程序,以致能迅速為客戶解決各項資金問題。經此一役,彼此合作關係更為牢固。」

對於2017年離開銀行轉投初創,李健俊憶述,其契機在於遇上三位各具所長的年輕夥伴,大家均認同中小企可為本地提供大量職位,在經濟順逆境同樣能為社會帶來穩定。惟中小企礙於資產較少,往往甚難取得銀行融資,因此有需要在傳統銀行體制以外,成立以中小企為對象的融資平台,作出全方位支援,FundPark遂應運而生。「這是一個幫助出口型中小企尋找發展資金的平台,資金來源以機構及專業投資者為主,並不包括個人投資者(散戶),使具潛力的中小企即使欠缺抵押資產,也可獲得穩健的融資,捉緊市場機遇。」

在團隊努力下,FundPark在短短數年發展規模日益壯大,已為幾百間中小企業提供金額達數以十億計港元的融資服務,在「疫」境中亦未受衝擊,李健俊認為,箇中關鍵在於瞄準內地商家在港註冊的中小企,如在eBay及亞馬遜等電商開設網店的商家,這些企業受惠於疫情帶動網購趨勢攀升,發展勢頭更為強勁,也為固定收益投資者提供增加收益的另類選擇,達致多贏。他期望未來在良性循環下,吸引更多機構與專業投資者參與這個融資平台,讓行業百花齊放,繼續為中小企注入新動力。

此外,縱使畢業多年,李健俊仍積極支持城大校友活動,為母校持續發展作貢獻。


(出版日期:2022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