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香港股市 已收市
  • 恒指

    16,541.42
    +148.58 (+0.91%)
     
  • 國指

    5,810.79
    +82.66 (+1.44%)
     
  • 上證綜指

    3,010.66
    +17.52 (+0.59%)
     
  • 道指

    39,790.18
    +30.10 (+0.08%)
     
  • 標普 500

    5,251.65
    +3.16 (+0.06%)
     
  • 納指

    16,396.83
    -2.69 (-0.02%)
     
  • Vix指數

    12.95
    +0.17 (+1.33%)
     
  • 富時100

    7,956.93
    +24.95 (+0.31%)
     
  • 紐約期油

    82.57
    +1.22 (+1.50%)
     
  • 金價

    2,228.60
    +15.90 (+0.72%)
     
  • 美元

    7.8250
    +0.0020 (+0.03%)
     
  • 人民幣

    0.9232
    0.0000 (0.00%)
     
  • 日圓

    0.0515
    -0.0000 (-0.02%)
     
  • 歐元

    8.4551
    -0.0141 (-0.17%)
     
  • Bitcoin

    70,830.92
    +6.71 (+0.01%)
     
  • CMC Crypto 200

    885.54
    0.00 (0.00%)
     

【消費模式】拆局疫情下的消費文化趨勢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無論是全球或香港經濟都受到嚴重重創。而各行各業為了生存,都紛紛轉形求出路;大眾的消費模式亦有所改變。此文將會探討疫情之下香港的消費模式轉變、最受影響的行業、以及未來消費模式的發展趨勢。

疫情如何改變香港的消費模式?

在疫情重創經濟的情況下,大眾的消費方向亦出現改變。由於市民比以往有更長時間需要留在家中,因此市民減少購買非必要產品,轉而對家居用品及電器的要求有所增長。加上受疫情影響,大眾對健康生活有更大追求,因此健康產品亦是熱門的消費項目。

根據零售協會的大部分會員反映,政府派發第二期消費券後生意有所增長,並主要集中在百貨及電器上,增幅高達4-6成。進一步證明大眾在疫情下的消費主要集中在日用品,以及家電上。

疫情下最受影響的3大行業

消費文化-消費模式
消費文化-消費模式

餐飲

根據尼爾森NV數據指出,46%的香港市民表示在疫情下減少了外出用餐的次數,更傾向在家用餐。加上受到防疫措施及限聚令影響,堂食時間大大減少,可謂對飲食業帶來巨大衝擊。亦正因如此掀起了外賣熱潮。越來越多商店與外賣平台合作,以維持營業額。

Statista於2020年進行了市場調查,發現56%的香港人在疫情期間比以往更常用外賣應用程式。而戶戶送(Deliveroo)的香港區總經理羅家聰更是以業績認證了這一點,他表示在疫情前,網上營業額佔15‑25%,但在疫情後急增到50%或以上。可見飲食業為了在市場上生存正在轉型,漸漸把重心放在送餐和外賣服務上。

廣告

電器鋪

由於市民居家時間變長,對於家中電器的要求也隨之上升,偏向追求更高質的家庭電器。加上網絡購物的興起,帶動了電器鋪改變經營模式,大部分商家都由實體店經營改為線下線上並行的經營模式 (OMO)。

最近以網購家電起家的友和YOHO(2347)便是OMO經營的佼佼者,首八個月網上銷售業績便已經高達3.94億元,佔整體銷售近八成。近來更是成功上市,於6月10日正式掛牌,由此可見OMO經營模式的可行之處。

其他大型電器鋪如Built-in Pro其實同樣一早採用OMO經營模式,因為網店可以接觸到更廣泛客戶群,而實體店可以作取貨點及陳列室,除了可以給予人更大信心外,也可以滿足一些想親眼見過或親手試用過實體產品才買的客人,相信OMO將會成為新常態。

生活用品

因為生活用品是必需品,所以受到的打擊相對較少。最大的影響反而是經營模式,就跟電器鋪一樣。由於市民越來越習慣在網上購物,加上疫情嚴重時會想減少出門,因此網上購物的人越來越多。

而香港科技探索(1137)旗下全港最大型的網上購物平台HKTVmall,在疫情期間銷量持續高企,營業額按年增加8.8%至31.3億元。反映出疫情之下,進攻網絡市場是另一條生路。

未來消費模式的發展趨勢

電子商務-電子消費
電子商務-電子消費

更多店家會採用OMO經營模式

在疫情的衝擊下,各行業將會加快轉型步伐。根據Meta「2022年及未來數碼消費者」的調查結果顯示,大約67%的消費者在疫情期間多了網上購物。加上網絡可以全天候營業,不受開店關店影響,因此網上銷售有效推升競爭力。基於以上種種理由,相信更多商家會採用OMO經營模式,實行線上線下並行營運。

發展銀行轉帳及電子錢包

隨着網上購物的普及化,電子錢包及銀行轉帳預計將會變得更方便及普遍。Meta的調查指出60%的受訪者希望能直接透過通訊平台完成訂單。換句話說,各網上購物平台為了能吸引客戶,網上銀行轉帳及電子錢包只會越來越方便,同時大大推動了電子商務的發展。

加強透過社交媒體平台與顧客互動

Meta的調查亦同時顯示出消費文化的轉變:40%的數碼消費者會因為社交媒體上觀看的内容而引發即興消費,家長傾向透過Facebook(67%)及WhatsApp(63%)獲取購物資訊,而年輕消費者則傾向使用Instagram(64%)。此外,亦有受訪者表示會觀看網上直播,並且會於直播中直接下單購物。

由此可見社交媒體平台對吸引顧客購物的重要性,加上有66%的電子消費者認為直接與商家通訊能增加對其品牌的信心。因此相信加強與客人進行互動將會是大部分行業的未來發展趨勢。

疫情對全球及香港經濟造成了不少的影響及衝擊,也加快了電子消費發展的步伐,可以說是未來的經濟發展方向影響深遠。而各行各業為了生存,也正在紛紛轉變經營模式,重心由以往的線下營銷轉向線上,相信未來的電子商務將會更高速發展。

相關

本文所提供的信息僅供一般參考之用,並不構成任何個人化的投資勸誘或建議。作者沒持有以上提及的股票。 HK MoneyClub (www.hkmoney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