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經濟】英國八大銀行放寬按揭限制 樓價料再破頂

過去 2 年受疫情影響下,全球經濟和民生都飽受煎熬,很多地方至今依然深受經濟重創影響,回復正常日子遙遙無期。然而,英國雖然亦曾受疫情影響,但隨著政府果斷的應對,經濟已快速重回正軌。當然,一個國家的經濟也會受到許多不確定性因素影響,為了能夠支撐英國經濟更好發展,預防不測,英國央行 Bank of England 早前就聯合英國各大銀行進行了壓力測試。

央行對包括 Barclays、Lloyds、HSBC、NatWest、Nationwide、Santander UK、Standard Chartered、Virgin Money UK 等,英國 8 家最主要的銀行集團,進行的嚴格壓力測試。結果顯示英國的金融系統抗風險能力足夠強大,能夠承受病毒變異帶來的風險。

央行還對這個結果進一步說明,即使英國的經濟總量再萎縮9%,失業率飆升至12%,樓價下跌33%,這些通過測試的銀行都有足夠的能力應對。當然,以上的情況發生的的概率相當細。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在 2021 年 12 月舉行會議,表示當前銀行會維持基準利率。穩定利率,也是證明當前經濟形勢穩定,以及政府抗風險能力較高的一種表現。

英國央行的金融政策委員會(FPC)又宣布,以往申請樓宇按揭抵人士必須要通過利率增長 3% 要求的壓力測試將會被取消。新措施無疑是給一眾有意入市的準買家一大喜訊,除了能直接減輕貸款壓力,銀行亦會適當放寬按揭要求,幫助準買家能夠順利通過按揭申請。

英格蘭銀行行長 Andrew Bailey 表示:「儘管當前經濟發展沒有受到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也相對平靜。但對公共衛生和經濟前景的風險仍然存在,要恢復到疫情之前的狀況還是有些難度。」按揭條件放寬,雖然主要針對是英國本地收入人士,但環觀全國的按揭環境寬鬆的話,亦會進一步促進英國物業市場的發展。

去年英國物業成交額達 2000 億英鎊

根據英國UK Finance的數據統計顯示,截至 2021 年底,英國的物業市場交易總額達到 2000 億英鎊。數據跟去年比較成交量增長了 47%,這增幅更打破了 2008 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交易額。涉及的 150 萬間物業中佔 64% 是新購房屋,數量和 2020 年相比也上升了 53%。

而住宅類物業的按揭貸款金額,跟物業交易量成正比例。隨著物業成交率的上升,接揭率亦會隨之上升,2021 年的按揭貸款金額高達 3160 億英鎊,創下了歷史最高記錄。

英國房產交易情況新趨勢

面對 2021年的情況,的確令很許多地產從業對今年的地產市場交易情況持樂觀態度。不過亦有不少專業人士認為,隨著印花稅假期的真正結束,去年物業交易量激增的狂熱現像也會慢慢恢復平靜,並且預計到今年後,物業按揭貸款總額將會減少 350 億英鎊。

在自住物業方面,銀行業貿易協會預測今年的交投活動有可能會減少,交易量和 2021 年相比預估減幅度為24%。屆時貸款額也會下降,從 2021 年高位下降到約 2810 億英鎊。他們解釋因為經過 2021 年的熱潮,市場會呈現出平穩修復期。同時疫情狀況也逐步穩定,回歸城市工作的員工們大部分都在今年落腳,再次搬屋的機會不大。

terraced houses
【英國經濟】英國八大銀行放寬按揭限制 樓價料再破頂 10

銀行行業協會表示,這是正常範圍內的波動。儘管現在物業市場有下降趨勢,但整體上還是在穩定發展,而且今年的交易總數和貸款量,還是要高於 2020 年,甚至要高於疫情之前的 2019 年。UK Finance 表示,這代表市場「回歸到更穩定的活動水平」。銀行家預測到了2023 年,英國的按揭貸款額又有機會上升至 3000 億英鎊。同時去年租務市場也相當熾熱,物業出租交易活動金額增加到了 180 億英鎊,較 2020 年增長了 83%。該機構還表示,到 2023 年將出現轉按熱潮,銀行放寬貸款,房產貸款額將增加到 930 億英鎊。因為屆時更多的五年期固定利率交易結束,這個固定利率是 2017 年開始的,正反映了 2017 年時物業市場的強勢。

延伸閱讀:【英國經濟】英國意外加息 現時仍是否買樓良機?

延續閱讀:【英國買樓2021】英國物業市場3種常見投資法
延續閱讀:《英國按揭疑難一問一答》 英國按揭專家Gavin為你詳細講解-EP.01
延續閱讀:《英國按揭疑難一問一答》 英國按揭專家Gavin為你詳細講解-EP.02
延續閱讀:《英國樓宇買賣你問我答》英國樓宇買賣專家Yanice Cheung為你詳細講解

RED BRICK PROPERTY

挑選英國物業不知道應該參考什麼指標?不知道2021年的英國物業市場如何?不知道移居英國買樓有什麼準備?Red Brick 是一個專業的英國樓盤網,集合英國高質素樓盤,包括多房式住宅(HMO)二手樓盤等,提供專業的投資物業分析,同時專注分享2021年的英國置業資訊,英國物業税、英國熱門物業種類、英國樓價走勢、BNO移英前準備等資訊。Red Brick 定期舉辦主題講座、線下研討會及1對1免費諮詢,讓客戶能夠隨時輕鬆了解最新英國物業市場。英國物業團隊為客戶提供一站式的管理、放租及放售服務等服務,協助大家在英國解決物業疑難,提高物業的質素!
機會難逢 把握機會成為英國業主

名額有限 立即報名

姓名/Name*
電話/Tel*
電郵/Email*
您心儀的英國城市(可多選)*
購買預算*
【曼徹斯特物業市場分析 實體講座】

立即報名 把握機會

【港人熱門移民英國城市分析Manchester 線上講座】

立即報名 把握機會

曼徹斯特M3 One Victoria 展銷會及免費講座

名額有限 立即報名

【英國自住及投資首選 - 曼徹斯特One Victoria線上講座】
You are not permitted to submit this form!

立即報名 把握機會

曼徹斯特 One Victoria展銷會及免費講座

名額有限 立即報名

You are not permitted to submit this form!
機會難逢 把握機會成為英國業主

名額有限 立即報名

姓名/Name*
電話/Tel*
電郵/Email*
您心儀的英國城市(可多選)*
購買預算*

英國BNO・税務・投資全攻略分享會

機會難逢 把握機會成為英國業主

名額有限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