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ion Suen

不少客戶問,為什麼我寄不了酒精搓手液? 運輸公司要求提供MXXX report,令我十分煩惱…

你可能未有留意,你所寄的其實是危險品! MSDS report對你、速遞員、收件人、其他貨件或環境有如新冠肺炎下的口罩一樣重要!

物料安全資料報告,即 Material Safety Data Sheet (MSDS), 上面應有記載貨物物料的物理特性及化學特性,物流公司會因應不同情況下作特別運送及存放安排。

作為客戶進行托運前,虛假的危險品申報、錯誤包裝以及不適當處理危險品可被檢控及判罰$250,000和監禁兩年!

所以,如果你不清楚托運的貨品是否屬於危險品,應聯絡你的貨品提供人或製造商以索取,便可安心寄送貨物!

===

寄運危險品3個必做步驟:

1) 向供應商了解清楚貨物成份及所需證明文件

2) 咨詢托運公司指引

3) 正確包裝及標籤貨品

===

說到底,運哪類貨品需要提供MSDS report?

國際民航組織(ICAO)將危險品分為以下9️類:
• 第1類 爆炸品 e.g. 煙花/甘油炸藥
• 第2類 氣體 e.g. 壓縮氧氣/滅火劑
• 第3類 易燃液體 e.g. 油漆/溶劑
• 第4類 易燃固體; 易於自燃的物質; 遇水釋放易燃氣體的物質 e.g. 火柴/棉製品
• 第5類 氧化性物質及有機過氧化物 e.g. 化肥/玻璃纖維維修工具套裝
• 第6類 毒性物質及感染性物質 e.g. 殺蟲劑/染料
• 第7類 放射性物料 e.g. 煙霧警報器/核能發電物質
• 第8類 腐蝕性物質 e.g. 漂白水/通渠用品
• 第9類 其他危險物質和物品 e.g. 電話/手提電腦

P.S. 女士最愛的香水/指甲油均屬於酒精,第三類易燃物質! 千萬不要貪一時方便,運數件貨件便不進行申報。除左避免高刑罰外,亦要為他人著想啊~

===

內含電池類貨品亦是大熱寄運產品。錳電池/鹼性電池/濕電池/充電電池…到底如何分類複雜的電池? 有人說電池差不多=C4炸彈,那在外國買一部小家電運到香港,豈不是超高危?

不用緊張,先看看電池是否屬於以下類別:

  • UN2794 電池,濕式,裝有酸液 危險類別8
  • UN2795 電池,濕式,裝有鹼液 危險類別 8
  • UN2800 電池,濕式,非溢漏 危險類別8
  • UN3028 電池,乾式,含有固體氫氧化鉀 危險類別8
  • UN3090 鋰金屬電池 危險類別9
  • UN3091 包裝於設備中的鋰金屬電池或是與設備一起包裝的鋰金屬電池 危險類別9
  • UN3292 電池,含鈉 危險類別4.3
  • UN3480 鋰離子電池 危險類別9
  • UN3481 包裝於設備中的鋰離子電池或是與設備一起包裝的鋰離子電池 危險類別9

 

*如果寄相關產品有什麼要點需要注意? 記得咨詢托運公司的指引,正確包裝及標籤貨品。

相信有不少人亦會送修電子產品,如果裝置有任何發生過熱的風險,寄送時應先拿走電池,防止產生發熱、起火或短路等可能性。

===

仍有不少疑問?不用擔心,FreightAmigo的物流團隊經驗豐富,絕對可以把您的危險品安全運送到目的地!

即時線上安排危險品貨運? 找FreightAmigo平台幫忙!: http://ow.ly/loTq50yj41I

了解更多危險品相關貼士: http://ow.ly/DT1050yj41H

Jack 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