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無止境 DBA拓企管成功路

李耀祥


李耀祥博士(前排左一)於城大畢業後仍積極推動母校發展。圖為城大電機工程學系與六間知名科技企業,包括金山科技,於2021年1月14日宣佈共建城大電機聯合實驗室,攜手促進本地創新科技商品化。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博士
  • 金山科技工業有限公司副主席兼執行副總裁

從青年時代家中的「收音機破壞王」,至今天成為金山科技工業有限公司(金山科技)的副主席兼執行副總裁,李耀祥博士未嘗改變的是其強烈的求知精神。由此不但開啟通往電子工程師的大門,化興趣為事業;也讓他在擔任高級管理層期間,仍毅然透過攻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工商管理博士(DBA)課程,掌握深層管理策略,得以提升公司拓展市場的成功機會。

早已確定事業發展目標的李耀祥,大學畢業後加入加州一間電腦公司負責裝嵌商用電腦不久,即獲悉香港金山科技聘請電子工程師,從事生產範疇,遂決定回流香港。「當時很希望回港體驗不一樣的工作環境,也認為這是學以致用的良機。因而為自己定下兩年期限,想不到其後工作崗位充滿挑戰和趣味,更有機會赴內地開設工廠,引入自動化機器,數年間公司更發展為內地最大的汽車音響廠房之一。眨眼間經歷數十個兩年,這份工作至今仍令我樂此不疲,再沒有萌生轉職的念頭。」


升任管理層 收購海外品牌

由內地調職返港後,李耀祥再獲公司委以重任,協助收購英國兩大音響品牌KEF和Celestion,當中涉及管理及商業運作事務,對電子工程出身的他是相當的考驗,因而決定加入在職進修行列,由短期商管課程開始,逐步投入大學開辦的學位課程,以掌握更全面的企業管理之道。

隨着晉升至高級管理層,日常需肩負為公司作出決策及為規劃業務發展方向等使命,李耀祥直言,單是一般的商管知識已不足以應付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與市場變化,早年已獲得碩士學位的他,遂決心再進一步,攻讀DBA課程,期間藉博士論文驗證以往公司推行的管理方式及策略是否有理有據,並能切實配合市場趨勢,抑或只是誤打誤撞下取得成果。「城大的DBA課程以嚴謹的應用研究為核心,對我最為合適;論文指導教授亦很支持我的研究方向,彼此切磋交流期間,給予我很多實用建議,最終順利以四年時間順利畢業。」


掌深層理論 重整公司規劃

李耀祥形容自己於城大DBA的學習體驗收獲甚豐,除了從撰寫博士論文中,引證到公司多年實行的管理方式,確實存在理論根據,而非僥倖才有所成外;尤感欣喜是從課程學到很多深層商管知識,亦使他能審視過往推行的管理措施有何利弊,經改善後作出重新規劃,為公司制定更合適的策略方案。「我曾聽聞有企業經營者認為,做生意毋須引經據典,遇上機會便放手一試,成功與失敗的機率各佔一半,若成功便繼續投資,失敗便盡快離場。但對我而言,若資金來自股東,只有半數成功機會並非合理比例,從DBA課程奠定紮實的管理根基,正正能全面提升企業拓展業務的成功機會。」

時至今天,李耀祥為金山科技拓展內地及國際市場時,仍會不時用上課程中掌握的學習成果,如套用北歐教授學者編撰的理論,評估公司在新市場的競爭優勝會否比當地經營者為高。「若答案是否定的話,我們便會改為考慮與早在當地紮根的主要企業合作,共同開拓市場。此類理論應用對公司發展帶來很大幫助及效益。」


分享業界經驗 支持城大發展

從DBA課程獲益良多,李耀祥亦期望可透過自身在電子工程及企業管理的經驗,回饋城大。「我不時參與城大的職業講座,與學生分享行業的工作環境及發展前景,助他們在投身社會前能作出充分準備,增加獲聘的機會;同時積極與學系教授保持溝通,使大學能更掌握市場趨勢和人才需求,從而培訓更多合適的人才,薪火相傳,達致多贏局面。」


(出版日期: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