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城大起步 成就初創獨角獸傳奇

曾志雄


曾志雄聯合創辦的Prenetics Limited 於本年5月中成為香港首間在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的初創獨角獸。
  • 香港城市大學哲學博士、應用化學榮譽理學士
  • Prenetics Limited 創辦人兼首席科學官

由在實驗室埋頭苦幹科研,到成立初創團隊,發展為香港首間在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的初創獨角獸,熱衷研發基因檢測技術的曾志雄博士,一直與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結下不解緣。他在母校城大遇上引領他走上科研路的伯樂並創立基因診斷公司,至2014 年獲天使投資者支持,推動業務茁壯成長,成績斐然。

回溯90 年代,曾志雄憶述,當時生物科技研發仍未普及,由於自己一向喜愛應用實踐的「專題式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多於理論,因而選擇入讀城大的應用化學理學士課程。在楊夢甦教授〔現任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楊建文講座教授(生物醫學)〕的指導下,不但對應用生物化學等學科愈感興趣,也逐漸培養出對從事科研的熱情,惟自覺年紀尚輕,希望走出校園到商業社會闖一闖,故畢業後跟隨父親事業步伐,加入紙品印刷行業從事客戶工作。


重返城大 踏上初創路

投身商界兩年,曾志雄坦言從中吸收到不少應對客戶及企業營運的實踐經驗,亦為日後創業提供參考素材。「一次因參加校友活動而重返城大,才自覺非常懷念昔日在實驗室學習的點滴,讓我更確切了解自己對科研始終情有獨鍾,適逢有同學畢業後加盟了楊夢甦教授的科研團隊,因而了解楊教授研究項目範疇極廣,亦令我深感吸引。後來成功加入其團隊,一面專注生物芯片技術開發;一面攻讀城大的生物科技博士課程。」

「楊教授樂於讓我們進行不同的科研項目,自由度甚高,加上大學自設醫學研究中心,鼓勵團隊申請專利,嘗試將科研成果『落地』,轉化為真正於市場面世的產品,是協助團隊踏出創業第一步的重要平台。」曾志雄補充,建基於希望以科研成果造福人群,促使楊教授與他於2009 年成立獨立公司「高通基因」,集中開發早期疾病分子診斷技術,期望有助及早篩查宮頸癌、鼻咽癌等危疾,讓人為預防頑疾早作準備。


助疫情檢測 迅速應變

從實驗室到初創,曾志雄指他們用了很長時間摸索合適的發展模式與方向,期間難免不斷碰釘,昔日從科研中訓練出勇於嘗試及不斷堅持的性格特質,正能大派用場。「2014年出現了重大的轉捩點,我們正四出尋找投資者,巧遇剛創立風險投資基金的楊聖武也在物色具潛力的初創,大家有著科研助人的共同目標因而一拍即合。他將豐富的商界經驗注入其中,又成立各擅勝場的專業營運團隊,使公司漸上軌道,並正式易名為Prenetics Limited 。」

回顧創立基因檢測公司以來,曾參與大量富挑戰性又具意義的項目,曾志雄表示,印象最深刻首推這兩年多以來參與有關新冠疫情的檢測工作。除了與整個團隊管理24小時運作的機場及主實驗室處理大量樣本外,既要在突發情況下派出團隊到社區,為大批市民在短時間內完成收集樣本,進而送回實驗室進行檢測,並於翌日清晨即完成報告,除需分秒必爭地處理大量樣本之外,保持精準度亦相當重要,為他與整個團隊皆帶來極大考驗。然而這難忘的經驗,更有助團隊日後應對危機處理及迅速應變。因此十分感謝整個團隊無私地付出,一起應付疫情的檢測工作。


連繫商界 促科研落地

曾志雄與團隊在這八年間不斷於技術開發及商品轉化層面取得突破,現今已涵蓋檢測、疾病預防、個人化護理等廣泛層面。他分享拓展初創心得時直言,除了要熱愛科研,也要有對公司營運和發展打拼的熱誠和決心,甚或如其團隊般在疫情期間全天侯處理樣本檢測,故建議同學可先加入大企業或初創公司吸收營商及團隊管理經驗,當有機會創立自己公司時,相信更加事半功倍。他又鼓勵同學和校友參與城大於去年推出的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300』,從中學習。「現時生物科技研發領域普遍缺乏同時了解商業發展及技術的連繫人角色,同學若有興趣不妨循此方向發展,以推動更多科研成果『落地』,貢獻社會。」


(出版日期:2022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