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轉型新動力 建構未來科技願景

黃玉娟


黃玉娟(左二)一向熱衷回饋母校,最近更獲邀於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線上研討會中,分享她帶領公司成功轉型的經歷。
  • 香港城市大學電腦科學理學碩士
  • 日本電氣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黃玉娟2003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腦科學理學碩士課程,向來熱愛挑戰的她,早於20多年前已致力推動日本電氣香港有限公司(NEC)踏上轉型之路。時至今日,她所帶領的團隊更透過輸出創新技術與解決方案,為各行各業的未來發展作出貢獻。在工作以外,她不但參與多項公職,更積極支持城大的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Tech300」,以導師的角色與初創團隊同行,協助有志創業的年輕人踏出重要的第一步。


投身500強公司 城大進修求進步

大學時期在澳洲修讀機械與電子工程學的黃玉娟,回想當年在考慮事業發展時,有感香港的軟件行業日漸蓬勃。適逢屬世界500強公司之一的NEC在香港招募相關人才,她毅然決定藉此機會轉換事業跑道,同時透過進修增值自己。「我在投入新工作後不久,亦報讀了城大的電腦科學碩士課程,期望增進自己在相關方面的知識,令我喜出望外的是,當中的收穫比預期更為豐富。」

「城大的教學團隊不乏來自資訊科技行業的精英,他們具備豐富的知識與實踐經驗,大大提升了我的知識水平及視野,使我能在工作中學以致用。」黃玉娟補充道,此課程的同學普遍具有資深的行業經驗,部分科目更會安排同學以小組形式進行專題研習,並分享各自遇到的業務難題,在集思廣益下共同進步,使她日後在帶領公司轉型時,能更敏銳地理解不同客戶的需要,並提供更多創新而具前瞻性的解決方案。


擔當領導角色 專注創新與研發

作為NEC香港業務的掌舵人,多年來黃玉娟見證著資訊與通訊科技行業的急速轉變,因此她深明掌握未來趨勢和迅速應變才是正確發展方向。「過往不少科技企業只專注生產各種電子產品及設備,今天此角色已被營運成本較低的地區取代,逐漸失去競爭力之餘,更要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因此她堅持推動公司的創新技術研發,透過制定各種轉型策略和針對市場的精確規劃,全面提升NEC的競爭優勢。

黃玉娟從概念構思,直至成果研發,過程中一直擔當重要的領導角色。在她的帶領下,現時團隊參與的專業領域涵蓋生物識別技術、人工智能、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等,另外更提供先進的顯示和視覺產品、伺服器和存儲系統,以滿足不同行業的發展需求。


創造社會價值 冀助新一代圓夢

黃玉娟表示,受NEC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的薰陶下,她與團隊在推展技術開發及構思解決方案時,會優先考慮這些方案能否為社會及環境帶來正面作用,例如近年成功開發的社交機械人,一方面可訓練自閉症兒童的溝通能力,並為老人提供生活陪伴等支援。務求在促進經濟持續發展的同時,創造更大的社會價值,為人類的未來作出貢獻。此外,她亦為香港總商會數碼、資訊及電訊委員會副主席,持續為業界出一分力。

與此同時,黃玉娟亦樂於支援年輕一代的成長及未來發展,包括擔任香港總商會卓青社聯席主席,並為城大「HKTech300創業師友計劃」的導師,與初創團隊分享企業在成長路上面對的各項挑戰。她分享道:「這些初創企業均具有出色而創新的理念,而與團隊成員分享如何維持企業的長遠發展,包括將科研成果轉化成商品、找出更符合成本效益的經營模式等,是我作為導師的最大動力,冀能透過分享自身的經驗,協助他們一步步實現創業夢。」


(出版日期: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