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於突破轉型 拓展數碼初創路

陳景翔


重視培育新一代的陳景翔(左五),除透過捐獻為城大學生提供支援外,亦參與 HKFBS 師友計劃,與本地大學生分享創業及金融發展經驗。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商業經濟)
  • Hailstone Ventures合夥人

在初創熱潮下,甫從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畢業已加入銀行界的陳景翔,觀察到金融科技(Fin-tech)漸受追捧,自發透過網上學習,掌握相關數碼科技知識。憑藉不斷與時並進,結合累積多年的風險管理經驗,促使他聯同朋友創辦採用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為業務核心的初創公司,主要協助企業客戶推行數碼轉型以至集資,踏上初創事業新里程。

基於父親是電子工程師,陳景翔表示,小時候一度考慮跟隨父親腳步,為此赴美國留學專修生物工程。惟經過兩年大學生活後,發現對工程缺乏濃厚興趣,為免蹉跎時間,他遂決定重返香港繼續學業,另覓專業發展。「銀行業素被視為有深厚發展潛力的工作,我回港後便放手一試,攻讀當時炙手可熱的工商管理(BBA)學科,冀為晉身金融界打好基礎。」


城大課程多重優勢 掌實踐經驗

陳景翔憶述,經搜羅各種課程資訊詳加審視比較後,發現城大課程的優勢顯著,除學術排名較高外,其理論與實踐並重的課程模式也較適合自己;加上位處市中心的校園交通便利,故他毫不猶疑便選擇了在這所充滿活力的大學,攻讀主修商業經濟的 BBA 課程。

「印象猶深是課程提供不少與市場接軌的科目,如關於內地與香港的經貿關係、模擬經濟等,實用性極強。」陳景翔回顧在城大的學習經歷時指出,課程啟發到他明白經濟學不只是理論,在不同行業的適用範圍亦相當廣泛;加上就讀城大時獲安排到一間德國銀行實習,參與資產調查,並嘗試運用電腦軟件處理經濟模型(modelling)的分析、應用和實踐,既為其金融專業知識奠下穩固根基,也讓他得以充實就業競爭力,以致畢業後隨即獲得銀行聘請,專責風險管理和投資領域。


離開銀行舒適圈 初創夢成真

任職銀行逾四年後,陳景翔直言,有感工作環境變化不大,自覺應趁年輕轉投其他行業作出新嘗試。基於擔任此崗位期間接觸到不同企業客戶,了解各行業的業務發展及融資所需,同時緊貼金融新趨勢,體察到各行業的未來離不開瞬息萬變的數碼科技,如金融科技及區塊鏈技術等,推動他透過網上平台學習相關知識與技能,更萌生成立初創的念頭。

「我認為最能提升學習效益的方法就是邊學邊做,從實踐中深化應用技能。」陳景翔補充,為實現創業夢,當時他先加入一間初創公司學習建立及營運公司的技巧,過程中認識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後來更與他們共同成立 Hailstone Ventures 及Hailstone Labs,前者力求以團隊的創業思維和經驗,專注發掘具增長潛力的創投項目,後者則為企業提供廣及區塊鏈技術的創新科技方案及顧問服務,進一步推展區塊鏈技術的應用。


回饋母校 支援學生發展

提到由任職銀行至成立初創企業,皆與城大保持緊密聯繫,陳景翔直言,至今仍銘記在城大的學習歷程,除獲得豐碩的學習成果外,同樣難忘是曾在城大學生宿舍住宿兩年,當中參與了很多不同種類的大學活動,如網球學會及英語小組等,由此與不同學系的同學建立深厚情誼,讓他留下大量彌足珍貴的成長回憶。除重返大學參與講座,分享推展初創及金融科技的經驗外;近年他亦透過定期捐獻,將款項用於學生支援範疇,如添置教學設施等,期望能發揮眾擎易舉的作用,聯同一眾校友持續推動城大發展。


(出版日期:2022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