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管理新思維 引領企業變革

余遠茂


今年接任城大EMBA同學會主席的余遠茂(前排右三)指出,任內期望可透過專家匯聚的智囊團隊,加強支持城大學生發展。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恒寶企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同學會主席

提起香港製衣業,總有人形容為「夕陽行業」。投身業界30載、現任恒寶企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的余遠茂,卻善用豐富經驗積累而成的智慧,結合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 攻讀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所得的學習成果,成功推動企業透過開發流動應用程式,在業務拓展上與時並進,以成果證明製衣業尚有龐大發展空間。

如同眾多初出茅廬的年輕一代,余遠茂憶述,剛從預科畢業跳入職場,他尤其嚮往中環的白領生活,因而加入則師樓工作。不過,來自資深同事的一番勸勉,直言他在該行業的晉升機會及發展空間有限,鼓勵他不妨趁年輕向外闖、多作嘗試,彷彿醍醐灌頂,令他決定離開相對穩定、刻板的白領生活,始踏足銷售行業。


攻讀EMBA 打穩管理根基

「後來投身化工用品銷售,我當時的月薪連同佣金高達七、八萬元,在80年代儼如打工皇帝。惟這份工作的前景並不明朗,也欠缺團隊合作和晉升機會,故儲備一筆資金後,我便再次尋找具長遠發展的事業方向。」余遠茂稱,當時在公餘報讀夜校的會計課程,為未來化身專業人士舖路,豈料遇上執教老師「吐糟」會計工作沉悶,羨慕任職製衣業的朋友可不時赴歐洲時裝展「大開眼界」。正巧他的銷售客戶中不乏製衣廠,令他對相關企業的運作有所了解,在興趣驅使下,毅然由月薪二千元的製衣廠管理培訓生(Management Trainee) 重新起步。

時至今天,余遠茂已晉升為集團營運總監及執行董事的領導階層。他回顧稱,早於約10多年前在恒寶企業管理300名員工開始,已體會到單靠從工作得來的經驗,並不足以引領團隊捕捉瞬息萬變的市場商機。建基於帶領企業與時俱進的決心,令他適時報讀城大的EMBA 課程,掌握邏輯性的思維方式,為企業管理奠下堅實的基礎。


設標杆式校友活動 支持城大學生

「公司創辦人亦是城大EMBA畢業生,加上面試時遇到兩位教授,還未上課已樂於與我分享管理知識和經驗,令我對進修成果更感期待,而決心入讀。」余遠茂表示,課程有很多個案研習,結合教學團隊豐富的實踐經驗和理論知識,助他了解最新的管理方式和思考模式,也能在企業決策中學以致用,特別是率團隊開發有助增強ERP 系統的流動應用程式,受用殊深。

余遠茂續說,攻讀課程期間,不但拓闊了人際網絡,更收穫不少維繫至今的友誼,令這段學習經歷倍添意義。為回饋城大,他於數年前加入城大EMBA同學會,並積極參與聯繫校友及支持大學發展的活動,如於2015年與同學會成員成立慈善基金。翌年,位於劉鳴煒學術樓的商學院行政教室亦命名為「薈雋堂行政教室」,以表彰EMBA同學會對城大的支持及慷慨捐助。「很高興今年獲推舉接任主席一職,期望任內進一步擴大校友網絡,使不同屆別及地區之間的EMBA畢業生能加強聯繫。另我們亦會統籌更多恒常、主題式的校友活動,首要是集中支持城大學生發展,讓他們認識城大EMBA專家匯聚的智囊團隊。我亦不時向好友兼前主席王慶廷 (James) 取經,探討同學會未來的發展方向。」另外,余遠茂亦計劃舉辦更多對外活動,增強外界對城大EMBA課程及同學會的認識。


推動企業變革 把握新機遇

不時有言論指香港製衣業已近「黃昏」,然而見證行業經歷重重挑戰與轉變的余遠茂並不認同。他引述製衣業由昔日取消全球配額制,帶動競爭加劇,至其後內地成本上升,已多次被歸類為「夕陽工業」。然而這行業幾番風雨後至今依然屹立不倒。「恒寶企業的轉型經驗,如2005年變身為供應鏈管理服務供應商、早年將生產基地遷移至東盟及非洲地區,以至通過開發流動應用程式,增強ERP 系統追蹤訂單及簡化檢查程序的效能,進而改良有關IT解決方案等,讓來自其他製造業的企業亦能廣泛應用,正正反映企業緊貼市場發展以迅速應變的重要性,把握香港成為時裝樞紐帶來的新機遇。」


(出版日期:2022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