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大數據趨勢 為初創育才

張新昌、陳志明


瞄準大數據機遇,張新昌(左)創業後邀得志同道合的陳志明博士(右)加盟,推動企業於三年前獲得李兆基家族戰略投資,使業務持續擴張。
張新昌
  • 香港城市大學電子計算學深造文憑、電子計算學理學碩士
  • 深圳華策輝弘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及總裁
陳志明
  • 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哲學博士
  • 深圳華策輝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及首席運營官

不少人都有一個創業夢,卻未必有信心付諸實行。早於10多年前已前瞻大數據機遇無限的張新昌,在創立深圳華策輝弘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華策數科)後,邀得志同道合的工作夥伴陳志明博士加盟。兩人並透過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深造,增強專業知識以至邏輯思考能力,推動企業在三年前獲得李兆基家族戰略投資,至今在數據分析及應用領域進佔領先地位。

提到創業緣起,更捕捉內地創科發展的先機,大學主修數學的張新昌指出,讀書期間便發現搜集實用數據可解決很多企業問題,畢業後亦加入數據分析行業。隨着數碼科技全速發展,帶動大數據的應用愈趨普及,在滙豐銀行等大客戶的支持下,促成他於2002年成立初創,冀透過更全面的數據收集與分析,協助更多企業應對千禧網絡世代的挑戰,並把握相關機遇。


創科潛力大 深圳創業

「此前我在澳大利亞的科技公司從事亞太區數據分析。雖然當時仍未有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但我們已留意到中國內地是亞太區內最龐大的單一市場,在科技領域深具發展潛力,因而選定毗鄰香港的深圳作為創業基地。」張新昌認為,創業最重要是覓得理念一致而又具實力的合作夥伴,現時的最佳拍檔陳志明,兩人早在數據分析公司已合作完成多個大型項目,故創業後亦邀請對方加盟。

提到化身助力初創成長的重要一員,陳志明稱,深明大數據的精準應用,對金融行業鎖定目標客戶及推出盡應市場所需的新產品尤其重要。要推動定位為金融科技公司的華策數科在業界佔一席位,管理層必須帶領團隊緊貼市場趨勢,找出並針對行業痛點提供解決方案。

「內地市場廣闊,機遇處處,惟初創應專注自身優勢業務,方能贏得投資者信任。我們近年瞄準綠色金融商機,包括低速電動車行業,無論是商用或個人在一、二、三線城市的需求都很大。」陳志明續說,這些電動車經銷商普遍需要資金周轉,華策數科利用自主研發的大數據人工智能風控技術,協助金融機構簡化信貸產品的線上申請審批流程,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及融資慢的問題。


掌業界所需 助組建團隊

在進修領域上,張新昌憶述,投身業界後,更深感從事數據分析,需備系統化的電腦知識和技術,進修實屬必要,由於需經常往返內地及香港,城大校園的位置最為便利。「完成深造文憑後,有感這所大學着重理論與實踐,很適合在職人士學以致用,吸引我繼續攻讀碩士課程。當中最大收穫不只深化電腦專業知識和應用技能;更讓我明白支撐整個行業發展的關鍵部分,以至成立初創必須掌握的能力和需要,對我組建創業團隊很有幫助。」

研修城大管理科學博士的陳志明則表示,早年曾在城大專業進修學院修讀應用統計學碩士課程,搜集進修資訊期間,已留意到城大設有管理科學相關課程,教學內容緊扣業界應用所需。因應投身初創需要運用數據幫助企業應對更繁複的營運挑戰,他期望肩負更大責任,可在研究層面為業界提出更多實用建議,使他決定投身城大完成博士課程的挑戰。


助城大生實習 拓灣區視野

「多位教授在學術界皆屬頂尖,他們有一套助博士生掌握系統邏輯分析的方法,讓我理解到訂立任何假設前,先要從多方面進行嚴謹的驗證,也體會到透過「產學研」的結合,確實可將學術研究應用於解決產業問題。」陳志明闡釋,他的博士論文亦與創業有關,並涉及信貸行業及數據領域,對他推動初創拓展業務大有幫助。

兩人至今仍與城大保持聯繫,並以公司名義在大學設立獎學金,嘉許表現優異的學生。張新昌稱,近年更為主修數據分析的城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讓他們可通過在大灣區擴闊視野,為未來事業發展鋪路,期望回饋母校,並為業界培育新一代人才。


(出版日期:2023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