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港 闖 出 新 天 地

Ms Eliza Jiao Zhonghua

(MSc Electronic Business & Knowledge Management 2009)

來 自 北 京 , 畢 業 於 北 京 大 學 的 焦 中 華 (Eliza) , 在 2008 年 的 那 一 年 作 了 人 生 中 一 個 重 要 的 決 定 , 就 是 毅 然 離 開 了 自 己 熟 悉 的 成 長 地 , 來 到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修 讀 碩 士 課 程 。 亦 正 因 為 踏 出 了 這 一 步 , 她 的 人 生 因 而 展 開 了 新 的 一 頁 , 也 在 香 港 闖 出 了 一 個 新 的 天 地 。

當 初 選 擇 到 香 港 讀 書 的 原 因 很 簡 單 , Eliza 不 想 離 家 太 遠 , 而 香 港 的 位 置 方 便 , 剛 好 與 她 的 老 家 北 京 較 近 ; 而 且 , Eliza 覺 得 香 港 的 教 學 水 平 不 比 英 美 澳 等 西 方 國 家 遜 色 , 因 此 , 她 最 終 選 擇 了 到 香 港 升 學 。 而 在 云 云 香 港 的 大 學 當 中 , 她 選 擇 了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 城 大 ) , 因 為 剛 好 城 大 有 開 辦 電 子 商 務 這 個 碩 士 課 程 , 她 亦 知 道 城 大 的 資 訊 系 統 學 系 的 課 程 不 俗 , 而 且 其 課 程 又 實 用 、 又 專 業 , 就 是 這 樣 , 她 便 決 定 到 城 大 修 讀 碩 士 課 程 。

與 過 往 相 比 , Eliza 覺 得 在 城 大 讀 書 真 的 很 不 一 樣 。 在 這 裡 讀 書 , 不 只 是 紙 上 談 兵 , 四 周 的 環 境 都 能 讓 他 們 去 親 身 體 驗 、 實 踐 。 就 像 城 大 與 隔 鄰 的 又 一 城 相 連 接 , 因 此 她 在 又 一 城 逛 街 的 時 候 , 就 能 立 刻 將 剛 剛 從 課 堂 上 學 到 的 知 識 , 實 實 在 在 地 在 又 一 城 各 大 小 商 戶 上 應 用 和 體 會 得 到 , 讓 她 能 更 全 面 的 去 理 解 課 本 上 的 理 論 , 活 學 活 用 。 而 且 , 城 大 的 講 師 大 多 是 來 自 五 湖 四 海 , 因 此 透 過 擁 有 不 同 背 景 的 教 師 在 課 堂 上 引 用 的 不 同 實 例 作 講 解 , 這 亦 讓 Eliza 大 開 眼 界 。 再 加 上 , 有 些 講 師 亦 會 透 過 利 用 一 些 社 交 平 台 , 如 Facebook 等 作 教 學 及 討 論 平 台 , 這 些 活 生 生 的 教 學 例 子 亦 讓 他 能 對 電 子 商 務 管 理 有 更 深 入 的 了 解 。

修 畢 城 大 的 碩 士 課 程 後 , Eliza 並 沒 有 立 刻 回 北 京 , 相 反 , 她 畢 業 後 , 在 一 間 香 港 上 市 公 司 工 作 , 但 不 到 一 年 的 時 間 , 便 即 看 準 了 香 港 的 創 業 商 機 , 開 始 在 香 港 開 創 自 己 的 事 業 , 建 立 了 自 己 的 公 司 Zine Plus Limited , 成 為 行 政 總 裁 。 她 所 創 辦 的 公 司 致 力 開 發 智 能 手 機 應 用 , 尤 其 專 注 自 主 研 發 原 創 產 品 , 推 動 傳 統 媒 體 趨 向 電 子 化 和 移 動 化 。 Eliza 覺 得 香 港 確 實 是 一 個 創 業 的 天 堂 , 香 港 不 論 是 政 治 、 營 商 及 創 業 環 境 都 很 自 由 、 並 且 很 國 際 化 , 而 香 港 政 府 亦 非 常 支 持 和 鼓 勵 創 業 , 因 此 她 非 常 慶 幸 自 己 選 擇 留 港 發 展 。 再 加 上 她 覺 得 在 香 港 營 商 機 會 都 很 平 等 , 只 要 所 推 出 的 產 品 夠 創 意 、 夠 獨 特 , 都 有 機 會 被 客 戶 垂 青 。 而 且 香 港 的 人 才 很 多 , 大 都 很 有 創 意 , 這 些 都 有 利 於 創 意 的 行 業 。 而 這 幾 年 , 她 亦 很 慶 幸 她 的 公 司 能 跟 一 些 有 名 的 品 牌 及 部 份 香 港 的 八 大 院 校 合 作 , 這 些 對 她 來 說 都 是 一 些 寶 貴 的 經 歷 。

時 常 抱 著 樂 天 態 度 面 對 身 邊 事 物 的 Eliza, 坦 言 在 香 港 的 這 段 日 子 裡 , 她 都 沒 有 遇 過 太 多 困 難 , 事 事 都 頗 順 利 。 她 也 非 常 感 恩 自 己 當 初 選 擇 來 到 香 港 、 來 到 城 大 讀 書 , 讓 她 的 眼 界 能 擴 闊 了 不 少 , 而 且 更 有 機 會 留 港 創 業 , 她 感 到 自 己 確 是 非 常 幸 運 。 這 一 刻 , 對 事 業 滿 有 憧 憬 的 Eliza 有 著 這 樣 的 目 標 , 她 希 望 能 挾 著 自 己 原 創 的 意 念 、 品 牌 由 香 港 帶 回 中 國 , 再 而 帶 到 世 界 各 地 ! 她 亦 希 望 有 機 會 能 夠 利 用 自 己 的 專 長 去 為 母 校 服 務 , 出 一 份 力 !


Source: eAlumNet, Oct 2012


© Alumni Relations Office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