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土 生 土 長 印 度 裔 人 以 幽 默 演 活 「 香 港 精 神 」

Vivek Ashok Mahbubani

創 意 媒 體 榮 譽 文 學 士 2005

楝 篤 笑 表 演 者 及 獨 立 媒 體 創 作 人

2013 年 共 有 八 位 人 士 獲 委 任 為 「 香 港 精 神 大 使 」 , 年 紀 輕 輕 的 城 大 校 友 Vivek Mahbubani (Vivek) 憑 著 其 無 窮 的 正 能 量 , 成 為 八 位 大 使 的 其 中 一 人 。 「 香 港 精 神 大 使 」 活 動 的 目 的 , 是 表 揚 具 「 香 港 精 神 」 的 人 和 事 , 引 發 年 青 一 代 對 生 命 態 度 的 反 思 , 從 而 積 極 面 對 困 難 和 挑 戰 。 Vivek 的 勵 志 故 事 正 好 充 分 體 現 出 「 香 港 精 神 」 中 所 講 求 的 「 逆 境 自 強 」 、 「 靈 活 適 應 」 、 「 勇 於 創 新 」 、 「 積 極 樂 觀 」 、 「 關 懷 互 助 」 等 特 質 , 演 繹 了 「 活 著 就 是 精 彩 」 。

融 入 地 道 生 活 將 「 非 我 族 類 」 轉 化 為 獨 特 優 勢

Vivek 是 香 港 土 生 土 長 的 印 度 裔 人 , 自 小 在 本 地 主 流 學 校 接 受 教 育 。 由 於 他 外 貌 的 不 同 , 難 免 成 為 同 學 取 笑 的 對 象 。 Vivek 當 時 亦 有 為 此 而 不 開 心 , 但 在 被 冷 待 的 過 程 中 , 他 漸 漸 體 會 到 要 拉 近 與 人 的 距 離 , 最 有 效 的 方 法 莫 過 於 打 破 語 言 隔 膜 , 學 習 當 地 文 化 。 於 是 他 努 力 學 習 中 文 , 遇 上 困 難 仍 從 不 放 棄 , 最 終 學 會 了 一 口 流 利 的 廣 東 話 , 亦 讓 他 跨 越 了 語 言 屏 障 及 種 族 歧 視 的 問 題 。 除 了 努 力 ”fit in” 外 , Vivek 亦 從 偏 見 中 悟 出 了 “stand out” 的 平 衡 哲 學 ︰ 「 由 於 我 一 副 印 度 人 的 身 軀 面 孔 , 從 小 已 在 人 堆 中 突 顯 出 來 , 與 其 怨 憤 自 己 與 生 俱 來 的 身 份 , 不 如 轉 個 角 度 思 考 , 享 受 『 非 我 族 類 』 所 帶 來 的 獨 特 優 勢 。 」 自 此 , 他 不 再 在 意 別 人 的 標 籤 , 反 而 更 徹 底 自 嘲 : 「 同 學 笑 我 多 毛 , 夏 天 會 熱 死 。 我 想 說 得 比 他 好 笑 , 我 會 回 應 : 『 夏 天 我 不 怕 蚊 叮 , 蚊 子 都 被 毛 髮 纏 死 了 。 』 」 同 學 漸 漸 由 排 擠 他 到 親 近 他 , 忘 記 了 他 是 印 度 人 的 身 份 , 甚 至 愛 上 他 的 風 趣 幽 默 。 他 轉 以 不 同 角 度 來 看 待 歧 視 , 反 而 成 為 了 他 的 優 勢 , 得 著 更 多 。

青 雲 路 背 後 嚴 峻 考 驗 慶 幸 患 癌 啟 迪 人 生

Vivek 自 小 喜 歡 電 玩 遊 戲 , 對 網 頁 設 計 產 生 濃 厚 興 趣 , 立 志 入 讀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 「 我 既 喜 歡 電 腦 , 亦 喜 歡 藝 術 , 創 意 媒 體 是 我 唯 一 心 儀 的 學 科 , 當 時 只 有 城 大 同 時 提 供 設 計 和 編 程 訓 練 , 因 而 成 為 我 的 不 二 之 選 。 」 城 大 提 供 了 一 個 讓 他 發 揮 潛 能 的 平 台 , 啟 發 他 的 無 限 創 意 。 他 憑 著 孜 孜 不 倦 、 積 極 求 進 的 決 心 , 最 後 考 取 了 3.99 的 平 均 績 點 ( 只 差 0.01 便 滿 分 ) , 以 一 級 榮 譽 成 績 畢 業 , 隨 後 更 獲 聘 回 母 校 擔 任 兼 職 助 教 。

滿 以 為 踏 上 康 莊 的 青 雲 路 , 上 天 卻 在 此 時 給 予 他 人 生 中 一 個 嚴 峻 的 考 驗 — 於 23 歲 患 上 淋 巴 癌 。 突 襲 的 惡 耗 沒 有 消 弭 他 的 意 志 , 反 而 他 以 一 貫 的 樂 觀 積 極 面 對 , 接 受 一 連 串 難 熬 的 化 療 。 回 憶 當 時 的 經 歷 , Vivek 笑 言 : 「 我 慶 幸 人 生 有 這 次 抗 癌 的 旅 程 , 讓 我 明 白 自 己 並 非 如 想 像 中 般 無 敵 及 順 境 , 必 須 珍 惜 當 下 , 努 力 活 好 每 一 天 。 」 康 復 後 他 下 定 決 心 要 做 有 意 義 的 事 情 , 他 積 極 參 與 義 務 工 作 , 以 自 身 經 歷 將 正 面 訊 息 傳 揚 予 年 輕 一 代 , 關 愛 社 群 。

全 港 唯 一 雙 語 棟 篤 笑 表 演 者 幽 默 中 見 正 能 量

經 歷 過 這 場 大 病 後 , Vivek 有 如 脫 胎 換 骨 , 重 塑 了 自 己 的 性 格 , 亦 重 新 定 位 自 己 的 人 生 。 他 變 得 更 珍 惜 眼 前 的 一 切 , 決 定 了 應 該 做 的 事 就 必 須 勇 往 直 前 堅 持 下 去 。 他 憑 著 這 股 幹 勁 及 創 新 的 熱 忱 , 一 方 面 發 展 其 媒 體 創 作 的 業 務 , 另 一 方 面 亦 開 展 了 棟 篤 笑 事 業 的 一 片 天 。 Vivek 自 小 對 美 式 棟 篤 笑 產 生 了 濃 厚 興 趣 , 一 直 希 望 能 成 為 棟 篤 笑 表 演 者 。 2007 年 他 抱 著 「 一 世 人 一 試 」 的 心 態 參 加 了 香 港 國 際 棟 篤 笑 比 賽 , 結 果 首 次 參 賽 即 贏 得 粵 語 組 冠 軍 , 並 成 為 「 香 港 最 有 趣 人 士 」 , 其 比 賽 片 段 在 YouTube 有 達 70 多 萬 點 擊 率 , 深 受 歡 迎 。 2008 年 他 再 下 一 城 , 在 同 一 個 比 賽 中 勇 奪 英 語 組 冠 軍 。 經 過 五 年 多 的 努 力 , 他 已 成 為 目 前 全 港 唯 一 的 雙 語 棟 篤 笑 表 演 者 , 除 香 港 外 , 他 的 幽 默 感 更 讓 笑 聲 響 遍 內 地 以 至 世 界 各 處 , 包 括 星 加 坡 、 馬 來 西 亞 、 斯 里 蘭 卡 、 美 國 等 地 , 感 染 力 驚 人 。 他 更 會 將 一 些 以 往 被 歧 視 的 經 歷 轉 為 正 面 訊 息 , 並 化 作 棟 篤 笑 題 材 , 以 親 身 體 驗 鼓 勵 年 輕 人 從 不 同 角 度 面 對 不 快 事 。

感 激 城 大 啟 廸 及 栽 培 積 極 回 饋 母 校

Vivek 服 務 社 會 之 餘 , 亦 不 忘 回 饋 母 校 。 他 除 了 應 創 意 媒 體 學 院 邀 請 , 跟 學 弟 學 妹 分 享 從 事 網 頁 設 計 和 創 業 心 得 外 , 還 多 次 在 學 生 活 動 中 義 務 表 演 棟 篤 笑 , 鼓 勵 年 輕 人 計 劃 未 來 。 此 外 , 他 與 校 友 聯 絡 處 (ARO) 更 是 合 作 無 間 : 「 猶 記 得 早 前 應 ARO 邀 請 與 校 友 分 享 如 何 從 『 幽 默 中 見 正 能 量 』 , 宣 傳 甫 推 出 一 小 時 , 已 有 過 百 校 友 報 名 參 加 , 短 短 數 日 的 報 名 人 數 已 遠 超 原 定 的 數 倍 , 這 對 我 來 說 是 很 大 的 鼓 舞 。 眼 見 參 加 者 在 彼 此 的 互 動 中 獲 得 新 的 啟 發 , 激 起 他 們 積 極 正 面 的 人 生 觀 , 這 正 是 我 努 力 達 至 的 目 標 。 」

Vivek 年 紀 輕 輕 已 經 歷 了 人 生 的 高 低 起 跌 , 他 憑 著 樂 天 自 信 、 勇 於 創 新 、 靈 活 進 取 、 風 趣 幽 默 的 特 質 , 凡 事 總 愛 以 正 面 的 角 度 出 發 , 以 笑 聲 感 染 人 心 , 這 亦 讓 他 獲 委 任 為 「 2013 香 港 精 神 大 使 」 。 對 於 是 次 委 任 , Vivek 直 言 感 到 非 常 高 興 及 榮 幸 ︰ 「 我 一 直 都 十 分 感 激 城 大 對 我 的 啟 廸 及 栽 培 , 能 夠 成 為 『 香 港 精 神 大 使 』 , 很 感 謝 協 理 副 校 長 ( 校 友 聯 絡 ) 陳 燕 玲 女 士 Kathy 的 提 名 及 信 任 , 亦 感 謝 ARO 在 整 個 過 程 中 的 支 持 與 鼓 勵 。 未 來 一 年 , 我 除 了 會 秉 承 宣 揚 香 港 精 神 的 使 命 , 以 自 己 的 人 生 經 歷 鼓 勵 年 青 人 『 活 着 就 是 精 彩 』 外 , 亦 會 繼 續 循 不 同 途 徑 回 饋 母 校 , 支 持 城 大 發 展 。 」

( 有 關 Vivek 獲 委 任 為 「 2013 香 港 精 神 大 使 」 的 詳 情 , 請 按 此 。 )

Vivek ( 左 三 ) 獲 委 任 為 「 2013 香 港 精 神 大 使 」 , 他 感 謝 協 理 副 校 長 ( 校 友 聯 絡 ) 陳 燕 玲 女 士 ( 右 三 ) 的 提 名 及 信 任 。

Vivek 在 「 幽 默 中 見 正 能 量 」 的 校 友 活 動 中 分 享 如 何 從 幽 默 中 獲 取 動 力 , 積 極 面 對 人 生 , 吸 引 了 數 百 名 校 友 報 名 參 加 。


Source: eAlumNet, Oct 2013


© Alumni Relations Office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