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仲 裁 先 鋒

陶 榮 博 士

PGC Laws (2008)

Bachelor of Laws (Honours) (2006)

MA Arbitration & Dispute Resolution (1996)

陶 榮 (Christopher) 是 仲 裁 、 調 解 方 面 的 公 認 權 威 , 身 爲 香 港 國 際 仲 裁 中 心 的 前 任 秘 書 長 , Christopher 在 其 九 年 的 任 內 積 極 向 外 國 推 廣 、 吸 引 更 多 國 際 爭 議 案 件 在 香 港 進 行 調 解 , 並 大 大 提 升 香 港 作 爲 亞 洲 區 内 的 爭 議 解 決 中 心 的 地 位 。

Christopher 回 憶 當 初 並 非 刻 意 部 署 投 身 法 律 界 , 他 在 英 格 蘭 畢 業 取 得 工 程 學 學 位 後 , 回 港 任 職 工 程 師 , 其 後 因 工 作 關 係 接 觸 一 些 爭 議 案 件 , 因 此 而 對 仲 裁 、 調 解 方 面 漸 感 興 趣 , 他 指 出 仲 裁 的 優 點 是 爭 議 雙 方 在 保 密 及 國 際 認 可 的 情 況 下 解 決 糾 紛 。 在 1996 年 完 成 城 大 的 仲 裁 及 爭 議 解 決 碩 士 課 程 後 , 他 更 以 「 上 癮 」 來 形 容 他 孜 孜 不 倦 的 進 修 , 並 分 別 於 2006 年 及 2008 年 取 得 城 大 法 律 學 榮 譽 學 士 學 位 及 法 學 專 業 證 書 。

1998 年 是 Christopher 的 人 生 轉 捩 點 , 當 時 年 僅 廿 九 歲 的 他 獲 前 高 等 法 院 法 官 嘉 柏 倫 , 即 他 修 讀 碩 士 課 程 時 的 榮 譽 教 授 , 邀 其 擔 任 香 港 國 際 仲 裁 中 心 秘 書 長 一 職 。 雖 然 當 時 市 場 對 仲 裁 與 調 解 的 認 識 尚 淺 , 願 意 委 身 服 務 香 港 的 他 義 不 容 辭 地 接 受 這 項 挑 戰 。 在 他 的 領 導 下 , 香 港 的 仲 裁 地 位 漸 受 國 際 認 同 。 他 說 : 「 以 往 很 多 仲 裁 及 調 解 的 案 件 都 在 倫 敦 處 理 , 隨 著 香 港 近 年 培 育 不 少 的 仲 裁 及 調 解 專 才 , 香 港 處 理 的 個 案 不 斷 上 升 , 攀 上 亞 洲 樞 紐 的 地 位 。 」

歷 年 來 , Christopher 獲 獎 無 數 , 以 表 揚 他 的 卓 越 領 導 成 就 及 對 社 會 的 貢 獻 , 例 如 他 在 2001 年 被 選 為 該 年 度 最 年 青 的 傑 出 董 事 , 在 2007 年 更 從 逾 四 千 名 候 選 人 中 脫 穎 而 出 , 獲 「 世 界 經 濟 論 壇 」 選 為 世 界 青 年 領 袖 , 是 該 年 唯 一 獲 選 此 殊 榮 的 本 港 人 士 。 今 年 , 他 獲 英 國 格 拉 斯 哥 多 尼 安 大 學 (Glasgow Caledonian University) 頒 授 「 傑 出 校 友 獎 」 , 並 獲 《 金 融 月 刊 》 (Finance Monthly) 評 選 為 香 港 在 調 解 領 域 最 優 秀 的 律 師 , 最 近 又 被 英 國 的 Who’s Who Legal: Mediation 2014 選 為 298 位 世 界 調 解 領 導 人 物 之 一 。

2008 年 時 , Christopher 有 感 香 港 國 際 仲 裁 中 心 已 走 上 軌 道 , 熱 愛 接 受 新 挑 戰 的 他 毅 然 加 盟 剛 成 立 的 建 造 業 議 會 , 擔 任 其 執 行 總 監 。 除 推 出 多 項 培 訓 建 造 業 工 人 的 計 劃 外 , 他 同 時 領 導 不 少 具 創 意 前 瞻 性 的 項 目 , 例 如 首 座 零 碳 建 築 -- 「 零 碳 天 地 」 , 當 中 運 用 多 種 全 港 首 創 的 綠 色 建 築 技 術 , 為 世 界 建 築 業 同 儕 作 典 範 及 提 升 市 民 對 可 持 續 生 活 的 認 知 。 又 與 本 地 大 學 合 作 研 發 創 新 科 技 , 例 如 建 築 物 料 、 備 有 可 追 蹤 及 定 位 功 能 的 安 全 帽 , 以 減 少 地 盤 的 工 業 危 險 , 及 拓 展 可 供 業 界 不 同 專 業 領 域 人 士 溝 通 的 電 子 界 面 平 台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 , 藉 以 提 升 建 造 業 的 生 產 力 及 效 率 。

每 天 只 睡 四 小 時 的 Christopher 在 忙 碌 的 工 作 以 外 , 亦 執 起 教 鞭 , 把 他 寶 貴 的 仲 裁 及 調 解 經 驗 帶 到 母 校 , 培 育 新 一 代 的 人 材 , 更 不 時 趁 晚 間 的 空 檔 時 間 , 指 導 博 士 生 寫 論 文 。 他 指 出 , 城 大 的 仲 裁 及 調 解 課 程 有 很 高 的 國 際 評 價 , 並 吸 引 世 界 各 地 的 專 業 人 士 報 讀 。 他 說 : 「 教 學 工 作 使 我 更 緊 貼 仲 裁 及 調 解 的 新 動 向 。 我 亦 希 望 培 訓 人 才 , 加 強 香 港 成 為 國 際 仲 裁 中 心 的 地 位 。 」 。

香 港 躍 升 為 國 際 仲 裁 的 重 要 樞 紐 , 身 為 香 港 國 際 仲 裁 中 心 前 任 秘 書 長 的 Christopher 功 不 可 沒 ; 他 現 任 建 造 業 議 會 的 執 行 總 監 , 引 領 香 港 建 造 業 發 展 。


Source: eAlumNet, May 2014


© Alumni Relations Office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