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影 像 反 映 生 活

繼 2008 年 的 《 戀 人 路 上 》 , 新 一 代 獨 立 導 演 及 香 港 獨 立 短 片 及 錄 像 比 賽 (ifva) 四 屆 得 獎 者 曾 翠 珊 (Jessey) 的 另 一 長 片 《 大 藍 湖 》 今 年 十 一 月 於 大 銀 幕 面 世 。 這 片 子 在 充 滿 香 港 歷 史 與 回 憶 之 西 貢 蠔 涌 拍 攝 , 講 述 一 名 女 子 重 返 故 居 , 此 地 亦 是 她 土 生 土 長 的 故 鄉 , 有 點 像 紀 錄 片 和 劇 情 片 的 合 體 。 翻 閱 她 的 舊 作 《 蠔 涌 》 和 《 河 上 風 光 》 , 也 是 以 西 貢 為 背 景 , 足 見 她 對 家 鄉 那 份 戀 戀 不 捨 的 濃 厚 情 懷 。

很 多 人 都 認 為 Jessey 的 風 格 較 抒 懷 , 表 現 細 膩 情 感 , 充 滿 藝 術 氣 質 。 她 就 這 樣 自 我 評 價 : 「 我 視 自 己 為 一 個 life maker , 在 影 像 中 反 映 生 活 , 很 多 時 我 的 創 作 都 從 我 周 遭 的 環 境 、 身 邊 的 人 物 或 自 己 的 故 事 順 手 拈 來 加 以 發 揮 , 跟 我 的 成 長 及 生 活 非 常 接 近 , 比 較 隨 心 。 而 整 體 的 節 奏 是 偏 向 緩 慢 , 才 會 予 人 一 種 非 主 流 或 文 藝 的 感 覺 。 」 她 又 道 : 「 電 影 是 有 關 生 命 的 , 所 以 每 個 經 歷 、 修 為 都 可 以 用 於 創 作 之 上 。 」

說 Jessey 是 個 電 影 人 , 不 如 說 她 是 藝 術 家 來 得 更 貼 切 。 關 於 她 與 電 影 的 不 解 緣 , Jessey 娓 娓 道 來 : 「 我 曾 於 香 港 演 藝 學 院 修 讀 電 影 電 視 系 , 主 修 音 響 設 計 。 」 她 指 出 , 沒 有 選 擇 當 混 音 師 , 是 因 為 自 己 真 的 很 想 說 故 事 。 「 畢 業 後 , 我 在 藝 術 中 心 當 了 節 目 統 籌 兩 年 。 然 後 我 報 讀 了 城 大 的 媒 體 設 計 與 科 技 碩 士 課 程 。 這 個 課 程 關 注 媒 體 的 發 展 , 用 媒 體 看 世 界 , 進 一 步 的 擴 闊 了 我 對 視 覺 藝 術 、 媒 體 的 認 知 , 同 時 也 確 定 了 我 投 身 電 影 藝 術 創 作 的 事 業 方 向 。 」 兩 年 的 城 大 生 活 , 帶 給 了 她 美 好 的 回 憶 , 也 讓 她 認 識 了 不 少 良 師 益 友 , 如 葉 旭 耀 、 羅 海 德 , 黎 肖 嫻 、 傅 思 儉 老 師 等 。 直 至 最 近 , 她 在 創 作 上 也 有 跟 創 意 媒 體 的 老 師 如 許 雅 舒 等 合 作 。 「 不 少 創 意 媒 體 的 學 生 也 在 我 的 電 影 《 大 藍 湖 》 當 實 習 , 協 助 製 作 。 」

除 了 電 影 製 作 外 , 她 也 有 在 各 大 學 府 、 機 構 擔 任 講 師 。 例 如 : 她 在 上 一 個 學 期 在 城 大 的 創 意 媒 體 系 當 兼 職 講 師 , 教 授 「 錄 像 製 作 」 。 「 我 很 享 受 跟 學 生 分 享 並 彼 此 之 間 互 動 。 但 我 不 想 全 職 充 當 導 師 , 因 為 我 想 繼 續 創 作 , 也 想 讓 學 生 透 過 我 的 經 驗 有 所 得 著 。 」

除 了 醉 心 電 影 , 她 也 喜 歡 攝 影 及 其 他 形 式 的 媒 體 創 作 。 她 說 : 「 我 的 創 作 世 界 可 以 很 實 驗 。 」 Jessey 說 她 比 較 專 注 單 一 頻 道 或 短 片 創 作 , 那 是 因 為 電 影 是 團 隊 協 作 , 而 她 喜 歡

跟 人 溝 通 , 正 合 她 的 個 性 。 「 電 影 的 製 作 過 程 蠻 辛 苦 的 , 很 多 時 都 是 自 己 一 手 一 腳 包 辦 。 如 《 大 藍 湖 》 的 規 模 是 我 的 眾 多 作 品 中 最 大 的 , 其 模 式 與 商 業 片 幾 乎 無 異 。 它 是 由 香 港 藝 術 發 展 局 資 助 , 我 再 向 其 他 機 構 尋 找 拍 攝 資 本 。 不 過 , 透 過 電 影 帶 出 自 己 想 表 達 的 訊 息 , 感 覺 很 滿 足 。 而 當 知 道 觀 眾 有 共 鳴 時 , 我 亦 很 感 動 。 」

那 Jessey 是 否 認 為 本 土 電 影 創 作 缺 乏 支 持 ? 她 說 : 「 當 然 , 本 地 有 香 港 藝 術 發 展 局 及 電 影 發 展 基 金 資 助 創 作 , 但 在 支 持 方 面 仍 有 改 善 空 間 。 拍 電 影 很 耗 資 , 而 尋 找 贊 助 又 不 是 很 容 易 。 另 外 , 香 港 觀 眾 看 的 電 影 不 夠 多 元 , 整 個 市 場 不 夠 百 花 齊 放 。 香 港 的 電 影 產 量 較 少 , 造 成 機 會 不 多 , 對 新 人 而 言 是 困 難 的 。 」

關 於 未 來 的 動 向 , 她 向 我 們 透 露 : 「 我 正 構 思 一 齣 新 的 劇 情 片 , 叫 《 青 春 之 門 》 , 講 述 一 名 來 自 台 灣 的 男 孩 , 在 網 上 遇 上 另 一 香 港 男 孩 , 合 作 一 推 理 小 說 。 那 個 台 灣 男 孩 來 了 香 港 , 他 倆 做 了 一 件 荒 誕 、 瘋 狂 的 事 。 這 個 故 事 是 我 與 編 劇 共 同 創 作 出 來 的 , 所 講 的 不 再 是 自 身 的 事 , 較 前 好 像 抽 離 了 點 , 但 當 然 那 種 青 春 的 感 覺 也 是 很 真 實 的 , 也 是 一 個 很 新 鮮 的 體 驗 。 」 於 2012 年 , 她 亦 打 算 拍 攝 一 齣 紀 錄 片 , 是 有 關 她 成 長 的 村 落 , 不 過 主 題 是 流 徙 , 大 家 可 以 拭 目 以 待 。

最 後 , Jessey 對 有 心 創 作 的 同 學 說 : 「 在 成 長 中 要 不 斷 尋 找 自 己 的 路 , 如 果 有 東 西 想 說 , 就 要 相 信 自 己 , 要 捉 緊 信 念 , 然 後 付 諸 行 動 , 令 它 成 真 。 現 在 拍 攝 的 器 材 不 昂 貴 , 最 昂 貴 的 是 創 作 人 的 時 間 和 心 思 。 」 相 信 Jessey 會 繼 續 運 用 她 的 創 意 , 將 更 多 的 優 秀 的 作 品 獻 給 大 家 。


Source: eAlumNet, Dec 2011


© Alumni Relations Office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