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蔣慧瑜校友資料

  • 心理學(榮譽)學士及
    社會科學碩士

大學服務

  • 城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
  • Member of Alumni Activities and Services Committee

曾出版作品

  • 《多1分鐘樂觀,少60秒
        煩惱》
  • 《你的態度,決定你的
        高度》
  • 《十句話,一輩子受用》
  • 《拾。字架 》
  • 《懂得愛,才能享受愛》
  • 《換個角度,逆境變出
        路》
  • 《善待自己的十個人生
        領悟》
  • 《快樂,從感恩開始》
  • 《這一生,你錯過了什
       么》
  • 《人,一定要活得漂亮》

獲獎暢銷書籍

  • 《十句話,一輩子受用》
  • 《懂得愛,才能享受愛》
  • 《你的態度,決定你的
        高度》

蔣慧瑜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 - 心理學)


年少多好:愛在城大的日子


  我想告訴你,有關我年少的日子,中五畢業後,我入讀了理大的數學及統計學課程,由於念念不忘當社工的志願,於是在一年級申請了城大的社工課程,結果,轉系成功,順利入讀了社工系,開始與城大結下不解的緣。其實這些年來,我在工餘時間也報讀了浸會大學的心理學系及香港大學的碩士課程,不過,說到與不同大學的感情,仍舊覺得與城大的感情最深厚,也許因為自己與城大一同成長吧!

  在城大修讀社工的日子,最難忘的是結交了很多好朋友,其中一班好朋友正是社工系的同班同學,當年,我們的班裡有很多同學,老師把我們分成不同的小組,在最後一個學年,我被編到第9組,組裡面剛好有9位男女組員,有時候,我們會佻皮地自稱為「我們9男女」,那段年少的日子,就是大家走到大排檔或路邊飯店吃點小食,也倍感幸福,我們9男女經常說的金句,就是:「穿著羽絨,吃豆沙窩餅就是最幸福!」,當年,只有一位組員擁有羽絨褸,不過,我們仍會偶爾到屋邨裡的上海飯店去吃豆沙窩餅,感受幸福。

  畢業之後,我們第9組的成員,總堅持每年起碼相聚一次,分享工作上的喜與悲,但隨著有些組員轉換到一些需要在假日輪班的工作,有些組員又成為了父母,需要照顧年幼的子女,我們9男女能夠一起見面的頻率越來越少了,就算大家相約好時間,也會有些組員不能出席。

  今年,我們9男女又再相約,我們最初用電郵協調時間,但總是很難協調出一個適當的時間,後來組員N堅持「一個也不能少」,於是請我們一而再,再而三改期,以便所有人也可以出席。終於,我們9男女「一個也不能少」,又再重聚了,組員N告訴我們,他的太太早前患上了第三期鼻咽癌,需要同時接受電療和化療,現在已經完成所有療程,正在慢慢康復。

  我終於明白組員N為什麼要堅持「一個也不能少」,當我們的年紀越來越大,要互相分享的,已經不再像當年的工作煩惱,而是生老病死的問題,每一次的經歷,都令我們對人生有新的領悟,正如我兩年前患上了類風濕性關節炎,整個人也轉變了很多,又正如其他組員都正在經歷父母年老多病,甚至離開世界,所以,能夠彼此相聚,便要多多珍惜。

  看著這班識於微時的朋友,我們都看到彼此成長的烙印,我們都正在學習面對疾病、危機、分離、甚至死亡;現在,已經不再是年少的日子,年少日子有它的好,但總有告別年少日子的一刻,就讓我們學習好好去沉澱自己的經歷,好好去面對人生的逆境,成長的路途上,感恩有你們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