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康成 (電子計算機工程學工學士 2004)

chris「我在為理想而活。」iGPSD創辦人及總經理陳康成說道。自從08年頂著金融海嘯的難關,他沉著應變、轉危為機,把創業的夢想變成現實。今時今日,iGPSD已經在康成的帶領下成為智能手機應用程式(Apps)產業中的新星,其客戶包括各大知名機構、企業,同時也與一些非牟利機構(NGO)聯手推出即時的手機軟件。

受到家族事業的影響,康成從小就為自己定下了創業的目標。在中學時代已經開始撰寫電腦程式的他,一直將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看作是資訊科技界裡最厲害的人。進了城大之後,主修電子計算機工程的他同時又兼任《城大月報》的副總編輯。「在大學生涯最難忘的是在出版雜誌前幾天通宵達旦的趕工,在學會房間睡覺。」繁忙的功課及學會活動以外,康成仍然堅持在校外做自由職業人,利用空閒時間寫網站、寫程式。「早點接觸社會比較好。」他道。

04年,大學剛畢業的康成面對「沙士」後期香港低迷的就業環境,暫時擱下創業的大計,選擇投身上班族。「我學會了在逆境中堅持不懈,以學習的態度來工作。」康成侃侃而談,「在那裡我知道我確實熱愛這份工作,並且認識到了人生中最好的一群朋友。」談到08年的創業,他笑言「是憑著自己的一股衝勁去闖,在沒有合作夥伴的情況下從居家辦公室開始,客源都要自己去找。」康成對自己的第一個客仍然印象深刻。一位傳媒集團的行政總裁看中了他的作品,適逢該集團有意利用網絡平臺推廣新計劃,雙方一拍即合,推出的應用程式大受好評。

剛剛做了老闆2年多的康成,已經有了自己的一套管理哲學,就是「僕人領導」、「任務導向」。另外,他希望可以將最優秀的人才招聚在一起,為同一個理想而努力。「做老闆不是欺壓,而是服務員工。我會給他們創造出一個最高效而具靈活性的工作環境。」康成自己是個節奏快的人,所以也希望員工都能積極投身這份自己所愛的工作中。「設定期限最有效,每一項目都有期限。員工合理的請假我都可以批准,只要他能按時完成任務就行。」至於如何能提高員工的士氣,康成說道:「我是一個喜歡與人交流的科技人,我經常與同事聊天以瞭解他們的想法。要成為我的員工,首先我要確認他是真心熱愛這份工作,我才會請他加入這個團隊。另外我會給每個員工分配一個任務,整個過程會由他們自己從頭到尾一手包辦,這樣當任務完成之後,他們自然會有一種滿足感,也會為自己的工作成果而感到自豪。」

陳康成認為,智能手機的市場遠比電腦大,甚至可達十倍,如果這個市場應用於教育或者金融領域,可使世界發展得更快;未來有一天,所有的東西都將在iPhone和iPad上實現。康成可說是一名有願景的八十後,他認為「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除了打理iGPSD,他也定期做義工,又參加領袖課程,未來更想繼續修讀工商管理學碩士。「我希望香港人能為自己的理想而活。多一些有理想的人,香港才會進步。」

101
Like
Share |

 

You need to log in to vote

The blog owner requires users to be logged in to be able to vote for this post.

Alternatively, if you do not have an account yet you can create one here.

Powered by Vote I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