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第一屆公共及社會行政系畢業生,現任香港教育學院協理副校長(對外關係)、文理學院院長及大中華研究中心總監的莫家豪教授,從1993年教書至今,一直將教學視作本業。「做教育可以影響學生、改變社會,這是上好的職分。」莫教授說道。

從城大畢業後,莫教授繼續進修,學成後重投母校懷抱,曾於公共社會行政學系任教。在城大的十年教學生涯中,他從講師升任副教授及人文及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隨後,莫教授遠赴英國布里斯托大學任職,創辦了該校的東亞研究中心並擔任東亞研究講座教授。

談到自己的發展,莫教授感恩地說他成功的基礎和理念:「這是上天給我的眷顧。我是基督徒,一直相信上帝為我們計劃人生,而我自己也會在能力範圍內認真做好每一件事。譬如說教育,不管我現在做到院長也好、副校長也好,我還是堅持執教,因此我個人的取向是第二個因素。加盟香港教育學院執教鞭是想通過這個平臺來幫助一些自信心不高的學生,甚至改變世界,啟蒙下一代是很重要的。第三點就是人和,與工作夥伴融洽共處是相當重要的,但這並不等同於放棄自己的信念和原則。與人相處,當然不可能做到所有人都喜歡自己,所以有時我會將壓力交給我相信的上帝。」

教學、研究和行政,一直是莫教授職業生涯中的三個不可分割的部分。對於三者的關係,莫教授說:「學者是創造學問,影響、啟蒙下一代;研究可以影響教學,使學生從中得益;而行政,則是推行校政,檢驗學生的學習經驗,固本培元。」莫教授希望自己能做一個良好的公共政策的倡導者,在不同的媒體平臺上,影響和改變這個社會。他積極參與「城市論壇」及投稿報章,就不同議題提出自己的觀點看法,更曾被香港特區政府選為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從而發表見解。

經常獲邀參加國際會議的莫教授在學術上還有大計。「香港作為一個教育樞紐,非常適合跨境、跨埠的合作。我們可以開辦大中華地區的共同研究專案,以亞洲為本,從而面向世界,希望學生能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亞洲和國際社會。」莫教授侃侃而談。

莫教授一直堅持的「育人為本,教書為徑」,其實並不是輕而易舉能做到的。但藉著自己的努力、人和的環境和上帝的力量,他正在這條路上大步地向前走。

104
Like
Share |

 

You need to log in to vote

The blog owner requires users to be logged in to be able to vote for this post.

Alternatively, if you do not have an account yet you can create one here.

Powered by Vote I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