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傑(Keith To
應用社會科學系 2003
Department of Applied Social Studies 2003

「我認為有意義的事,就是生命的施予、付出,與人共享,這比索取更讓人感到歡欣。」杜文傑誠懇地說道。自從2003年從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畢業後,文傑 (Keith)一直在從事社工服務,主要服務的群體是智障人士。談及城大三年中他最深刻的回憶時,文傑對老師和同學充滿感激:「在相處的過程中,我學會了什麼才是生命中有意義的追求。生命的方向並不會一成不變,只要做的事情有意義就能心滿意足了。」求學以外,Keith亦喜在城大締結良緣,認識了同系的學妹黃佩芬(Iris),兩人相知相愛,共訂終生。Iris 跟Keith 一樣能學以致用,在畢業後投身社工專業,以一己所長貢獻社會。
Keith_Iris

社工並不是一項輕鬆容易的工作,但幾年的相處讓文傑對智障人士有了新的認識。「每個人都是有價值的,智障人士也是,他們也有一些較我們優勝的地方,我們也會從他們身上學到一些東西。比如他們見我工作很辛苦,會主動拿紙巾替我擦汗;平日見面時也會很熱情地打招呼等等。他們的真摯是有時連我們普通人都做不到的。」 

2011年在深圳做了一年社工督導服務的Keith,將人生的下一站放了在湖南長沙。曾在學生時代以交流生的身份訪問過長沙民政學院的Keith,此次將與妻子Iris同行,以導師的身份重返故地。「我們會在當地逗留一整年,教授兩個科目,主要是社工方面的。」他解釋道:「不過其實心裡還是有些擔心,畢竟工作性質從之前的服務轉為教育,的確有所不同。另外普通話對我來說也將是個考驗,不過我會多學習和請教朋友,將自己裝備完善。」
Keith

聊到內地的社工現狀及發展前景,Keith侃侃而談:「內地的發展前景總體來說還是很廣闊的。已經有不少學校開展社工方面的課程,這是教育上的進步。但相對來說,工作崗位還是較香港少很多的,而實踐和實習的機會亦是比較有限的。因此內地的學生可能會產生信心不足的想法。我這一次過去教學,就想與他們分享一些服務技巧、經驗、態度以及對人的看法等等,希望能有所幫助。」

本文刊登之時,Keith與Iris已經抵達長沙並著手開展教學工作,祝願他們在長沙會渡過豐盛滿足的一年。

100
Like
Share |

 

You need to log in to vote

The blog owner requires users to be logged in to be able to vote for this post.

Alternatively, if you do not have an account yet you can create one here.

Powered by Vote I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