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陳康成校友資料

  • 電子計算機工程學(榮譽)工學士

自我介紹

  • 陳康成(2004年電子計算機工程系),手機軟件設計公司 iGPSD創辦人。2008年,他在親身接觸智能手機後, 深感手機平台將會是一個劃時代而且具爆發力的研發及商務平台, 故無懼金融海嘯影響下獨資創立 iGPSD,在苦守一年專心研發後,以自有平台 Walkamap 提供手機定點資訊。Chris 另於2012年創立 ECQ 排隊快系統,為餐廳業提供排隊方案,方便食客透過手機即時更新排隊資訊,無需再呆等在門口苦候。

陳康成 (電子計算機工程學榮譽工學士)



停、望、選擇


  人生之中,很多時我們都會面對不同的「選擇」,但我們是基於甚麼原因去做決定呢? 我問過自己,亦問過不同的朋友,發現很多情況只是無意識地去做看似最安全的選擇,而非經過理性思考。只是因為其他人也是這樣做,只是一種懶惰的「慣性選擇」。

  好像有些人窮一生精力投入了別人眼中認為是「荀工」的行業,但卻可能在營營役役幾十年後, 才發現原來一直以來自己的工作,其實並非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自己花一生追求的、得到手的東西,原來並不是自己想要的東西。

  人的一生中充滿了許多大大小小不同的選擇,如果沒有認清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只會盲目地跟隨別人「選擇」,那只是跟隨別人走向他人的「人生目標」,而非自己真正的「人生目標」。

  在我的個人經歷中,因為畢業後很快便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小朋友,所以即使心想創業,但在以大局為重的情況下選擇了安穩地做個「打工仔」。雖然內心的「一團火」一直並未熄滅,心內一直想找機會離開「舒適地帶」,但現實的環境因素令自己不敢向前衝,這種矛盾的感覺實在不好受。在二零零八年遇到了 iPhone 的初出現時,我知道機會來臨了,在擔憂與期待的心情下,就離開了高薪厚職進入了創業的未知之途。

  我知道,這個機會是可一不可再,所以我「選擇」冒險。

  初創業時只有自己一個人全職地工作,所以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忽視了家人的需要。直到我上了改變我一生的領袖課程,學到了只有面對自己最怕的事情,才可以突破自己,不論在個人的事業上,或是與他人建立關係上。當時公司並沒有太多資本,聘請員工的負擔很重,但在克服了心理關口後,耗盡全力聘請了幾個員工幫忙,公司就開始有了不同,開發時間大大縮短,工作漸漸取得了成果。那時的日子雖然難過,但自己終於可以真正在盡心工作及與家人相處之間取得平衡。

  如果沒有家人的支持,即使成功了也沒有意義,所以我願意為了他們「選擇」突破自己,面對自己最害怕的事。

  另外,我亦學到,人生價值最重要的,不能只顧成就自己,亦需要貢獻他人及社會。回顧最近十年,香港人很多時候都會將焦點放在對他人的資源索取上,每人都只會想自己可以從政府、他人身上得到些甚麼,這從香港越來越多的怨氣中可以見到。但他們卻忘記了,其實「施比受,更有褔」。而要扭轉這種風氣,就必須靠自己先去做「傻瓜」為他人付出,再找更多的「傻瓜」一齊去做,群策群力才能有更大的力量。這件事,真的不容易,但卻並非不可行。在我的公司內,同事們亦會參與不同的社區服務活動,除了自己身體力行去做外,更會組織其他朋友一齊參與,將這份無私的貢獻重新在社區中帶動出來,同時也豐盛了自己的人生。

  我「選擇」為他人貢獻,因為我深信,我們要將有愛的香港留給下一代,令他們活在互相幫助、支持之中。

  看到這裡,你又會不會願意「停下來」,「回望」自己內心真正想做的是甚麼,再為自己負責任去「選擇」,即使害怕也不用停下來,勇敢向這個目標進發,目標多大與多小也沒有所謂,但每天也在踏實地向前行就可以了。

  祝願蛇年會是你人生創造最多成果的一年,有些甚麼分享也歡迎 email 給我 : chrischan@igp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