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陳康成校友資料

  • 電子計算機工程學(榮譽)工學士

自我介紹

  • 陳康成(2004年電子計算機工程系),手機軟件設計公司 iGPSD創辦人。2008年,他在親身接觸智能手機後, 深感手機平台將會是一個劃時代而且具爆發力的研發及商務平台, 故無懼金融海嘯影響下獨資創立 iGPSD,在苦守一年專心研發後,以自有平台 Walkamap 提供手機定點資訊。Chris 另於2012年創立 ECQ 排隊快系統,為餐廳業提供排隊方案,方便食客透過手機即時更新排隊資訊,無需再呆等在門口苦候。

陳康成 (電子計算機工程學榮譽工學士)



理想與現實(一)


  承接上期提到人生應該要有理想,但如何找到自己的理想並實踐呢?

  我過去曾作為創業指導計劃的學長,很多時候,學員對自己想做的事情其實只有一個模糊的概念。即使在問及人生目標時,很多時得到的答案也大多只是要賺取更多金錢或升職等一些很含糊的目標。這些目標當然不是錯,但學員對於達成這些事情後是否有滿足感?是否有真正的快樂?他們卻沒有花時間去深究,結果很多時會落得盲目忙碌卻失去了真正的快樂。

  在探討人生目標時,學員常會問:「我沒有理想,那怎麼辦?」

  其實會有這個問題,其中最大一個可能是香港父母從小開始灌輸的「現實觀念」,於是因為覺得理想太難做到,所以在有意識或無意識下,已經自動過濾了這些理想,卻並不是沒有理想。例如小時志願是做作家,但因為在社會的氛圍下令我們認為做作家是十分困難的事,所以在考慮理想時,已經自動將作家夢當作不可能。

  當然,也有另外一些可能性,例如真的是沒有想過自己有甚麼事想做。如果是這樣,可以先參與不同類型的活動,多作不同的嘗試,先了解自己對那一方面比較有興趣,再從中發掘自己的終生理想。當然,也可以在現有的工作中發掘更多樂趣及可行性,給予意義,令它變成一門自己有興趣事業。

  但當選擇理想單純以自己興趣為出發點,離開了滿足名利這些「現實觀念」時,這通常帶來下一條的問題:「理想是不是可以當飯吃?」

  在我來說,答案既是可以,也同時是不可以。

  而首先要理解的是,當為理想打拼時,必需要接受付出不會有即時回報這個事實。

  人生很多事情就像種一棵大樹,播種後你不能期望它會在短短三五天後就能大樹成蔭。因此在香港這個生活環境下,沒有即時回報,在很多人來說可能就等同了「理想不能當飯吃」,但其實,如果願意將目光放得遠一點,踏實地計劃實行,大部份的理想確實是可以賺到錢,甚至賺大錢的。

  以我自己為例,當初懷著一顆心,想利用手機平台開發便利人們生活的軟件,首年沒有任何利潤,單純是有心去盡自己的能力服務其他人,但慢慢地,開始累積了不少用戶,這些用戶有一些後來就成為我們商業客戶。如果單純是商業決定的話,就不會做沒有利潤的事情,但同時,亦不會有後來的結果。當然,如果在首年沒有利潤的情況,很多人會選擇以副業的形式開始,其實這個也是一個可行的方案,因為這樣就可以以比較輕鬆的態度去做。

  而當找到了理想,又如何一步一步實踐出來 ?在這裏先賣一個關子,在下期這個專欄會就這個話題繼續討論下去。